2019-07-28 00:07:00小米

【親子教養】先入為主的答案




【親子教養】先入為主的答案


文/小米嘛


不久前,偶然在賣場看到了一本所謂的練習本;說是練習本,其實就是小朋友的簡單邏輯、算數、連連看、走迷宮之類的遊戲書。


隨手翻了一下,沒想太多就買了,雖然書名講得很好聽,叫什麼「全腦開發」,但其實媽媽根本也沒在意開不開發,純粹只是幻想孩子在玩遊戲書時,媽媽可以在一旁偷得浮生幾分閒--媽媽的心願很微小,能安靜個幾分鐘也就夠了。


萬萬沒想到閒沒有偷到,反到惹了一肚子氣,火都冒起來了,不由得慶幸好理佳在當年沒走上幼教這條路,不然現在出現在社會新聞上的大概就是我了吧。


怎麼說呢?一來因為孩子還不識字,媽媽理所當然得解釋每道題目;再者是這些看似簡單的題目,對四歲多的孩子來說可能是聞所未聞、難如登天。


舉例來說吧。其中有一到題是這樣的:「利用方格點,畫出和左邊相同的圖案。」圖案很簡單,只是直線斜線組成的船和汽車而已。


一開始,小鴨興致勃勃,看都不看就要下筆,完全不理會旁邊的圖形是從哪開始畫了幾格;提醒了幾次要注意畫的點點數跟方向後,忍不住聲音提高了起來:『右邊、是右邊,要往右邊數幾個點點?』、『不對!這是往左邊畫兩個點點啊,你都沒有在看!』


不知道第幾次說道:『是左邊,左邊!』時,突然看到鴨鴨一臉驚恐又茫然的臉,不知所措地看著我。


瞬間冷靜下來。放輕語氣問:『你知道什麼叫左邊右邊嗎?』


「......不知道。」小鴨搖頭。


那一刻,我突然意識到自己似乎早已違反了本意。


晚上在【全職媽媽斷線日記】裡和大家分享這件事,感嘆自己以後可能不適合陪寫作業,明明知道不要做橡皮擦媽媽,但看到孩子寫錯寫不好時,還是會忍不住把橡皮擦拿出來......


一位網友媽媽留言給我,說了:「因為我們已經有預設的答案,如果小孩沒答出來就會不由得生氣。但對我們很簡單的東西,小孩可能要很多練習才會......。」


看到這段留言我彷彿五雷轟頂,突然又看到了早上孩子那又驚又恐不知所措的臉孔。怎麼,我一向告訴自己不要只看孩子的成績,卻在孩子表現不如預期時動怒,可其實,這個“預期”根本是我自己先入為主而且不切實際的“期望”。


因為有了先入為主的答案,於是當孩子不是往自己預設的答案(方向)走時,就會忍不住想“糾正”,試圖把孩子導向既定的答案。


可是,我完全忘了先詢問最基本的問題:孩子心裡想的是什麼?


孩子的本意是好玩,不是百分之百完成問題;媽媽的本意是放空(咦?),不是要孩子百分之百答對問題。


不是故意的,可是我先是違背了自己的本意,同時間也違背了孩子的本意。


在孩子還小時,我們知道他什麼都不懂,於是可以耐著性子慢慢教;但為什麼孩子不過長大了一些些,我們就以為她應該什麼都要懂,忘記了她只是個孩子,一個不到五歲的孩子。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其實是我將近四十年來經驗的累積,而她,才四歲多。


每天斷線的媽媽不恐怖,恐怖的是忘卻初衷的媽媽。


寫下來是提醒自己,也感謝網友的建議。


#媽媽的深夜反省
#我會牽著你的手但是路要自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