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9 01:27:13小米

【育兒甘苦談】神奇的積木





【育兒甘苦談】神奇的積木

文/小米嘛


朋友傳來一張照片,是孩子專心在玩最近剛入手的積木的照片,照片當然不是正面特寫微笑照,正確說來只有後腦勺和滿地積木,但友人感慨地說了:「這真是美妙的一刻。」


不誇張,對媽媽來說,只要孩子能專心安靜玩玩具還有不吵架(這很重要~~~),就是美妙的天堂了。


很久以前隱約看過一篇文章,大約是講孩子需要的玩具之類的;隱約記得文裡是說對孩子來說,玩具不需要多,多了孩子反而不會珍惜,只有幾種玩具是不可或缺的耐玩玩具,積木就是其中一個。


也大約是看了這篇文章後,除了書跟積木、拼圖…這類益智類的玩具外,我們不太愛給孩子買玩具。只能說,積木真的是很神奇的玩具,除了從積木的玩法可以看到孩子的成長變化外,不管什麼積木在孩子手中都可以成為很特殊獨創的作品;說老實話,小米嘛我小時候其實並沒有這些積木可以玩,大概也是這種希望的投射作用,其實是媽媽我本人比較想要玩積木~~


不如下面就來聊聊幾種可以讓我們家兩隻娃兒安靜下來的積木好了……不過話說在前頭,我是網白不是網紅,不擅常什麼十種奶粉二十種益生菌這種比較文,所以純粹是心得分享而已,也歡迎大家有什麼育兒好物快快跟我說嘿~~



1. 【樂高】



【樂高】鴨鴨自己依盒子圖片組的城門




這絕對是最經典的積木了。從小小孩玩的得寶到現在臭小鴨組的城堡,根本就是老少咸宜。


小時候我們真的沒有這個可以玩,搞得現在我連看到路邊在賣的那種微型小積木都很想買回來玩,然後又手殘看不懂步驟圖組得亂七八糟被猴子拔笑…(哭)


不過孩兒還小,當然不可能買這種微型積木給他們玩,得寶就是個好選擇。從小時候只會啃積木(?!)、到後來用正方型疊高高、再後來開始平面發展、然後是立體發展、前幾天居然默默組好一個…「花店」,媽媽表示驚訝!



【樂高】花店




然後上個月剛好在信義區看到樂高特賣會,小鴨吵著要闖關玩遊戲,也就順便帶回了一組小小城堡(不要問我什麼系列的,我也不知道);



【樂高】城堡




本來想說習慣玩得寶系列的鴨鴨可能還不太會玩,沒想到樂高真的很厲害,步驟圖簡單到連四歲小孩都看得懂,不過才試了幾次就會自己組了。




【樂高】步驟圖說明書






看樣子沒多久後大概就能買樂高的霍格華茲城堡組了吧~~(想太多)



【樂高】城堡





2. 【智高】



【智高】這是.....龍?




鴨鴨在前一個幼稚園時,每天的四點到五點有所謂的“才藝課”。一開始其實我們是不知道有這個,也沒特別打算讓她去上的,卻是有一天小孩回到家後自己說:「馬麻,為什麼XXX下課後可以玩積木,我不行玩?」


敢情這孩子把課後才藝課當成玩樂了!既然如此,爹娘就順水推舟,讓小鴨快樂的「玩積木」。沒想到這麼一玩,居然真的激發出這孩子的創造力。



【智高】連依比也愛玩




智高積木看起來弱弱的,但其實算是一種教具,有齒輪有彎曲,看起來很簡單可是卻可以做很多種變化;一開始上課時,回到家後問鴨鴨今天做了什麼,本以為她會天馬行空的回答,沒想到當時才三歲的小孩居然認真回答:「做橋。」然後沒多久,「做機器人。」、「做水車」…什麼媽媽想不到的東西都出現了。




【智高】鴨鴨送給媽媽的機器人...而且每次做的都不太一樣喔!



而且還不是黑白說的,去年母親節時,這孩子還默默做了一個機器人,說:「馬麻送你一個機器人,可以幫你做家事。」


媽媽受寵若驚:『……好,謝謝!』




【智高】神奇的水車



然後最神奇的是水車,我的天阿,這給我拆解圖我還不一定組得出來咧!到底一個三歲多的孩子是怎麼辦到的?最厲害的是,這個水車還真的會轉耶!雖然媽媽一度懷疑是猴子拔組的,可是真的是小鴨自己組出來的喔!


【智高】水車側面圖




3. 【People 益智磁性積木】



【People 益智磁性積木】



什麼?積木也能有磁性嗎?是的,這是最近剛入手的積木,原本沒想太多,只是依稀記得很久以前曾在大伯家看過另一款磁性積木(但我不知道牌子),當時親眼看到才四五歲的小姪子們用積木組成摩天輪、愛心、還有汽車,嬸嬸我驚為天人,生平第一次知道原來有這種積木;所以當這次看到這款磁性積木時,二話不說就決定帶回家。



【People 益智磁性積木】



沒想到一帶回家,居然馬上就成了兩小的心頭好。一開始鴨鴨還不太會玩,吵著要爸爸組,但孩子的潛力真的無窮,才不到一天時間,已經會自己“蓋房子”了。媽媽也不過洗個澡出來,就看到小鴨替兔兔蓋的房子,有二樓還有陽台咧!




【People 益智磁性積木】兔兔和P助的家





【People 益智磁性積木】兔兔和P助的家


然後從此之後每天不同房子,今天是平面大宅院、明天是六角形大房屋、大後天又組成了一個城堡,搞到猴子拔又跑去買了一組回來擴充,花樣之多,媽媽自嘆弗如,忍不住直接跟小鴨說:『不然你長大去當房子設計師好了!』




【People 益智磁性積木】
鴨鴨說:二樓的兔兔有陽台可以曬太陽




【People 益智磁性積木】連依比也愛玩


雖然這組磁性積木的形狀不多,但也因為很簡單,所以就連兩歲的依比也很好上手;可是就算簡單好組,要組成房子城堡還有其他花樣也需要邏輯性跟空間感,至少得知道在有限的數量下,要怎麼組房子才不會倒......看來鴨鴨以後智力測驗的空間感應該會不錯才是~(媽媽又在幻想了)




【People 益智磁性積木】這是依比組的高塔



4. 【EDTOY 小小達文西磁性積木】




【EDTOY 小小達文西磁性積木】



這款積木也是磁性積木,入手時鴨鴨才三歲,和剛剛那款People 磁性積木不同的是,這款積木偏向機械概念,有轉彎有接頭還有小輪胎。



【EDTOY 小小達文西磁性積木】是小小工程師的概念




可能因為當時年紀還太小的關係,這款積木鴨鴨反而沒那麼喜歡,只有一開始纏著猴子拔組著玩,玩幾次後就放到一旁去了......有點可惜,看來該再找時間拿出來看看了。


【EDTOY 小小達文西磁性積木】可以組成這樣我也覺得很厲害~~





上面幾個是我們家常玩的積木,雖然小米嘛我永遠組不出厲害的東西,但還是忍不住要說積木這種玩具真的是最容易讓小孩安靜下來的玩具了!


媽媽不怕積木多,只要能讓小孩安靜下來,就是好玩具阿~~~~歡迎大家分享你們家的積木讓我參考參考喔!

#樂高 #智高 #People益智磁性積木 #EDTOY 小小達文西磁性積木
#你家還有什麼積木
#小孩創意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