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3 22:58:17小米

【你所不知道的婚姻生活】小媳婦過新年之回娘家篇





【你所不知道的婚姻生活】小媳婦過新年之回娘家篇

文/小米嘛


眾所期待的小媳婦過新年系列又來了(有人在期待嗎?),今天要來講講回娘家這檔事。


前幾天上班途中巧遇同事,同為人媳,理所當然話題就到了讓小媳婦聞之色變的過年上了。


同事說了:「所以你們這次是哪時候要回去?」


剛好前一晚才在跟猴子拔討論這件事;以時間點來說,似乎是除夕前一天最好了,「我們應該除夕前一天就會回去了。」我道。


同事一聽嚇一跳,「咦,所以你要提前請假回去嗎?」


喔喔喔喔喔,親愛的孩子,妳怎麼忘了今年年假有九天呢?九天、是九天阿!(搖肩膀)更慘的是,除夕是在放假第三天,根本是天要亡媳婦也。


不過話說回來,同事想來不是不關心哪時是除夕,而是根本不想去面對吧!同為人媳,小米嘛我可以深切同理那份完全不想思考的駝鳥心態……(硬要拖人下水……)


果然,一聽到我解釋了除夕是哪一天後,同事臉馬上跟著垮下來,說了:「那我們一定是第一天一早回去,待到最後一天才上來!你們呢?」


看來我找到同道中人(不是這樣用的)了!是的,別問我們為什麼不是初二回娘家,因為咱們初二不可能回娘家阿~~


小時候,我們過年一向是回外婆家,認真想起來,似乎不曾在奶奶家圍爐過……這到底是為呢?難不成母親是逆媳老前輩?(驚)…………算了算了,這問題我們不討論,總之,從小到大,“過年”回老家對我而言一向是回外婆家,從無例外。


一直到長大後一次巧合才知道,原來長輩們多少還是介意的;說是初一回娘家不好(哪裡不好?),但如果是除夕就住在娘家了就沒關係(?!)這真是小米嘛我難以理解的神邏輯,但老一輩的有老一輩的講法,要不吵架的唯一方法就是不要放在心上~~


繼續說回初一不回娘家這件事~~外婆家就是個鄉下地方,鄉裡多半是同姓,左右鄰居不是大伯二姑,就是三伯公四舅公;而我的二阿姨,就住在外婆家的斜對面,過個馬路連一分鐘都不用。所以二阿姨一年三百六十四天,想到就回“娘家”晃一下--為什麼是一年三百六十四天?是的,就是因為初一不能回娘家!


「你二阿姨一年到頭天天回娘家,就只有初一那天,只敢站在對面看,不敢過個馬路回娘家……」母親這麼對我打趣道,接著順口說了:「以後你結婚,初一也可以回娘家,不要管什麼一定要初二才能回來這種事。」


沒想到,我這一嫁,從台北嫁到了高雄,別說是初一了,初二初三也幾乎不太可能回娘家。


但憑良心說,我和二阿姨差不多,剛結婚時甚至“就”住在娘家~~現在也住在娘家附近而已;反倒是猴子拔,一年也不過就回“他娘家”那麼幾次,唯一有機會待比較久的,大概也只有過年了,就算我們從第一秒待到最後一秒,相較起來也實在沒多久……再說過完年馬上就要回家了,實在不差一定得“初二”回娘家阿。


不過話說回來,小米嘛我從小就有疑問:既然大家那天都要“回娘家”,那不是一樣互相見不著嗎?就像如果我們初二就回娘家了,那大小姑回娘家時姐弟一樣見不著阿~~(真心疑惑)


所以說,習俗只是習俗,要不要、想不想、方不方便回娘家,還是夫妻討論一下吧~有時大家互相一下,橋個時間,大家都開心;重點是,只要有心,初幾都能回娘家。


過年嘛,大家--其實是太座--開心最重要,你說是不是?


#小媳婦過新年系列
#初二回娘家
#不管初幾都可以回娘家
#還沒結婚的記得過完年再結婚嘿
#這樣至少還有一整年可以討論初幾回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