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1 21:47:26小米

【育兒甘苦談】住院記〈下〉




【育兒甘苦談】住院記〈下〉


文/小米嘛


住院的第四天,算起來,病程應該來到第六天了。


本來想著今天應該就能出院,但因為昨天還是拉了一整天,今天一早主治醫師來看時,還是語帶保留地說:「我們再觀察一天,如果今天大便狀況有好轉,明天就可以考慮出院了。」可是還是沒說檢查報告的結果。


好一點的是,昨晚小夜班護理師來在點滴裡加抗生素時,看到小依比的手整個腫起來了;摸了下,原本是軟軟肉肉的小手,摸起來似乎有些硬硬的了,而插了針的地方摸起來已經泡泡,像是水腫一樣的感覺了。


「看起來針應該是跑掉囉!」護理師這麼說。


聽到這句話媽媽我根本就像五雷轟頂,「針跑掉!又跑掉了嗎?那要重打嗎?」我的天阿,光想到要再重打一次針,媽媽我就已經緊張起來了~~


知道小小孩是怎麼打靜脈留置針的嗎?因為小小孩的手細血管細,而且還會大哭掙扎,所以多半要打針時都是“綁”在床上的……說綁有點言過其實,但絕對需要好好固定,以免一掙扎反而危險。


前一天重打針時,護理站直接請護理長打,還另外出動兩名護理師,連同媽媽本人壓住小孩,一共動員了四個大人對付一個小娃兒,可至於打完針後的安撫,就只能靠媽媽一人了……


想到要再來一次,不只媽媽我臉綠了、連護理師都一臉為難,只說:「她活動力比較好,針難免會跑掉……」


這實在沒辦法,就連大人手上整天插著點滴都不方便也不舒服了,何況是一個才兩歲的小小孩?!連睡覺都可能來個後空翻了,醒著時要她不要動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阿~~


護理師想了下後,再三確認依比的食欲後說了:「不然這隻抗生素先打完,我幫你問問醫生要重打還是可以先休息一晚、明天再說。」因為畢竟依比一直拉肚子,打點滴是維持她的營養體力,也補充水份預防脫水;只要吃得下肯喝水,一個晚上不打點滴是不要緊的。


最後結果順利拆掉了手上的點滴,媽媽都要放鞭炮了!至少這晚可以稍微好好睡,半夜不用一直醒來檢查點滴管有沒有壓到或是被什麼纏住。


還以為早上可能會重新打回去,幸好醫生來巡房時並沒有說什麼,順利拆掉了打了整整兩天兩夜的點滴。


拆了點滴後,依比根本就呈現一種活力充沛、精力旺盛的狀況,一直要穿鞋散步不說,整個人蹦蹦跳跳,好像要把前幾天沒動到的份一次動完,完全看不出來是個病人。前幾天病奄奄時媽媽只希望快快恢復精神,然後一有精神媽媽又直接累歪,再次證明媽媽是個奇怪的生物。


雖然今天還是沒出院,但食欲恢復不少,會吵著要吃飯了,連便便也開始慢慢成型,不再是水狀液體了!


終於,在住院的第五天、2018年的最後一天早上,我們出院了。


一大早主治醫師來巡房,剛好看見正在喝ㄋㄟㄋㄟ的小孩,沒特別說什麼,只問了問食欲和便便狀況後,說了句:「想回家了嗎?」


顧著喝奶的小依比當然沒反應,倒是為娘的我忙不迭地說:『想回家了!她根本待不住了~』


這話沒有騙人,小小病房根本已經容不下慢慢恢復體力精神的小孩,一直拖著媽媽要出去散步--散什麼步?醫院是能散什麼步啦!才走到護理站就要把媽媽拖進電梯了阿!


好理佳在,醫生沒有反對,只叮囑我們兩天後回診,就通知護理師然後幫我們開住院證明去了。


總歸本次病況,病程如入院時醫生所言,大約是五~七天,從星期二開始發燒,到星期一解便情況緩解出院;雖然只吐了一次,但拉肚子的狀況一天不下十數次,真的是拉到名符其實地屁滾尿流。


因為細菌培養的報告還沒出來,診斷證明書上開立的是「急性腸胃炎」,但醫生護士再三提醒,小小孩的腸胃真的不像大人那麼好,千萬不要吃到生食生肉還有生蛋,就連料理的大人如果接觸過生食,也很可能會造成細菌感染,實在不可不小心。


以這次來說,所有依比吃過的東西都有第二個以上的人吃過一樣的食物,但其他人全沒事,誰料得到會有這種事發生呢?


幸好的幸好,在2018年的最後一天,我們痊癒了。整個十二月咱們一家就在不間斷的腸病毒和腸胃炎中度過了......當了媽之後,什麼跨年什麼新年新展望都不重要了,只要全家平安健康,就是媽媽最大的希望了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