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3 23:54:02小米

【育兒甘苦談】安撫物



【育兒甘苦談】安撫物

文/小米嘛


上星期,連續兩天忘了把依比的奶嘴帶去褓姆家。和同事 R 子說起時, R 子笑道:「應該是褓姆比較驚恐吧!」幸好,我們有一個神褓姆謝媽媽,還自備了奶嘴以備不時之需,所以雖然和依比平常吃的奶嘴不一樣,但至少還可以頂著先。


和鴨鴨姐姐比起來,依比對奶嘴的需求似乎沒有姐姐來的強烈。明明兩個同一娘胎出生、小時候也都是用同樣的方式在帶,到底為什麼兩姊妹個性會差這麼多呢?不過一樣的是,雖然兩個小孩在貝比時期媽媽我都試圖要給她們安撫巾,但兩個娃兒很巧的都不買單。


已經忘了鴨鴨是哪時候起開始依賴奶嘴,只記得嬰兒時期的鴨鴨只有想睡覺和不舒服時需要,就連半夜不安穩時還可以自己閉著眼摸索著找到嘴嘴然後繼續睡,其餘多半時候,奶嘴都是備而不用的;然後不知哪天起,這孩子居然知道了奶嘴平常放的地方,開始會自己去拿嘴嘴了!


我們都知道,對小小孩來說,奶嘴其實就是個安撫;但對阿公阿嬤路人甲乙丙丁而言,奶嘴就是個礙眼的事物。所以即使當時鴨鴨才一歲多一點、而媽媽我肚子裡還有一個小依比,我們都知道即將面臨生活改變的小孩缺乏安全感,但身邊耳邊不斷傳來的耳提面命還是讓身為父母的我們焦躁不安。於是,依比出生後,在一個很偶然(還是必然?!)的機會下,順勢戒了鴨鴨的奶嘴。


這下可好,根本還沒準備好的小孩才剛成為姊姊、又突然被迫和嘴嘴說再見,不久後又進入完全陌生環境的幼兒園,在這種三重不安的加乘效果下,小鴨鴨雖然戒了奶嘴可是卻多了個「咬咬」--一個其實是給剛長牙的小貝比咬的固齒器。尤其剛上學的那段時間根本直接達到顛峰,嘴上永遠叼著一個固齒器,還有一個某天從依比嬰兒床上看見就占為己有的無尾熊。老實說,就連媽媽我看了都覺得不順眼,但極度缺乏安全感的孩子除了這兩個可以安撫她的東西外,似乎也沒有其他東西了。


忍不住想起她的娘親我本人,想當年也有一隻熊寶貝布偶,是的,就是那個熊寶貝柔軟精的熊寶貝!在那個當年衣物柔軟精剛出來的三十幾年前,不知道是抽獎還是什麼贈品換來的熊寶貝莫名成了我的安撫娃娃,從此跟了老娘我三十幾年。你沒看錯,是三十幾年無誤,小時候不管走到哪一定要帶著它,就連回外婆家還是畢業旅行,也一定要在小小的背包裡塞下它;當然,在日本留學那幾年也是跟著我遠渡重洋飄洋過海,稱得上是一隻留過學還喝過洋墨水的布娃娃。(咦?!)


還記得小時候每次回外婆家,舅舅舅媽表哥表姊們看到我的這隻熊寶貝都要笑我:「不然它跟著你當嫁妝好了!」結果咧?是的!它真的是我的嫁妝!老娘我就連結了婚和猴子拔躺在同一張床上,中間都還有一隻熊寶貝!直到,生了鴨鴨。


所以媽媽我完全能體會那種「沒有為什麼我就是需要它」的莫名安撫感,怕什麼,大不了等她們有一天也成為娘了,安撫物就不安撫了阿~~(豁達)


相反的,依比似乎沒那麼依賴嘴嘴,至少大月半個月前起,睡前如果她沒跟我要我也就順勢不給,雖然翻得比平時還要久一些,但翻翻翻的也還是能睡著。和奶嘴比起來,反而是她的小被被莫名成了安撫物,有一次睡前猴子拔把被被綑在防踢被裡面以免滑落,結果那個晚上半夜摸不到被被的小依比一個晚上醒來四五六七次,搞的媽媽我差點沒腦神經衰弱,當天立刻多買一條被被備用,還從此規定猴子拔不准把被被綑起來讓小孩找不到。


和褓姆謝媽媽提起這件事時,謝媽媽一臉疑惑:「可是在我們這裡,她從來不需要被被耶!」


這下換媽媽驚:『可是她在家時,連大熱天都要抱著被被耶!』


於是謝媽媽下了一個神註解:「應該不是要被被,應該是只要有你在,其他什麼都可以不要~~」


神註解無誤。


所以說,原來媽媽我才是小依比的安撫物阿~~~



#安撫物
#所以每個小孩都有他們的安撫物嗎
#奶嘴被被安撫娃娃都有可能戒
#但媽媽要怎麼戒阿
乙級美睫師0915551807 2018-11-09 17:05:24

很棒的分享
http://www.pavilionup.com

chartered tour sun moon lake 2018-08-02 09:41:08

謝謝分享~又得到一個新知識

網站 2018-06-12 15:59:29

小朋友真的需要安撫,感謝版主分享,明天就去準備安撫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