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0 00:27:11小米

【育兒甘苦談】彈性工時




【育兒甘苦談】彈性工時

文/小米嘛


早上,和朋友剛好聊到關於彈性工時的問題。


還記得不久前寫了一篇有關雙薪家庭與公托的議題時,許多網友一面倒地留言,說這是台灣工時過長的問題,要解決托嬰問題,首先就是要縮短工時;甚至還有人留言罵我,說我只顧著自己不想加班,卻要逼幼兒園老師過勞。


看到這些留言時,其實有些哭笑不得。誰不知道工時過長是問題?我也希望都不需要延拖就能準時四點下班接小孩,可是,有多少公司可以這樣呢?


還記得剛出社會時在公部門上班,是難得有彈性工時的工作。對於一個天生就沒種又害怕遲到的我來說,在那個老娘還是十八姑娘一朵花的少女時代,不用一大早就為了吵著要綁「蕾迪勾」的小孩折斷理智線、也不用大包小包抱小的抓大的忙著趕出門,可以朝八晚五、朝九晚六時,我永遠是八點上班的那一位。沒為什麼,就算不能準時五點下班、早點上班至少不用擔心一個不小心會遲到,而且沒人在時反而可以專心做事。


至於下班後呢?別以為公部門輕鬆,其實加班的時間比不加班的日子還多很多。偶爾不加班的日子,不是和朋友聚餐、就是去逛街看電影,最愛和同事約好了一起準時下班趕六點半的院線片,一人一桶爆米花,她吃鹹的我吃甜的....喔對了,還沒當媽時我還是個上進的女孩兒呢!下班後不是趕去桃園教課(媽呀!我真的做過這種事嗎?!)、就是趕去上課補習學日文;不管是加班還是聚餐或逛街,每天九點回家才是正常。


不知不覺兩個小孩就這樣蹦出來了。


有了孩子之後呢?什麼逛街看電影?!永遠在下班鐘聲響起時準時收拾書包回家去,可就算已經準時下班火速衝到幼兒園了,鴨鴨也常常是園裡倒數三名回家的。如果不小心忙了一點得加班,那就更尷尬了,加班費永遠比不上計程車費。別說是和朋友聚餐了,就算偶爾公司聚餐有活動,五次裡也有四次是無法參加的,好不容易參加的那一次可能還得提早離席回家哄小孩。


不久前公司在選新的勞資代表,不知為何我竟成為候選人之一;別說老娘我生平無大志根本淡泊名利完全不想出人頭地,身為一名焦頭爛額每天理智狂斷線的媽媽,只想默默盡本分做事就好,哪裡還有多餘的心思為公司同仁們謀福利?


雖說如此,小米嘛我還是抱了最壞的心理準備有可能會當選勞方代表,還真的想了個彈性工時的提案咧!好吧~再次證明這完全是私利,想也知道日商公司絕對不可能同意。


不過話又說回來,對每天只要能在早晨七點五十分理智不斷線地順利把兩小拖出門就是萬幸的我來說,就算真的通過了彈性工時,好像也沒什麼用齁.......



#彈性工時
#懷念那段下班後可以逛街看電影的時光
#阿不過早點下班是不是理智線也會早點斷
#如果媽媽這個職業也能彈性上下班就好了
#最近都圖文不符因為沒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