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1 23:53:28小米

【小米嘛碎碎唸】術業有專攻

【小米嘛碎碎唸】術業有專攻

文/吳小米


朋友接了一個案子,要幫某個長輩翻譯。說是案子還算好聽,正確說起來,是“義務”的。


翻譯的內容很不簡單,是醫療領域的,許多的名詞文字可能連中文都沒聽過,翻起來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朋友為了趕這翻譯案,通宵熬夜,甚至向公司請了一天假專心翻譯。


我聽了為她不平,朋友卻說:「他之前幫了我很多忙,不好意思拒絕。」


而對我們而言,這只是一件再普通不過的事了。


不知道是不是會日文的緣故,三不五時就會有朋友傳一張圖片、丟一個訊息,要我「幫忙看一下」。老實說,對於這樣的「委託」多半是讓我反感居多。


「反正你會日文,看一下應該很簡單吧!」、「舉手之勞不是嗎?」、「你日文不是很好嗎?這應該不難吧!」更甚者,是用著開玩笑的語氣理所當然地說:「不然下次一起去日本,你可以當導遊。」


到底,為什麼我要幫你“看一下”、為你“當導遊”?


姑且不論要看的要翻的東西難不難,就算只是簡單的生活用語,我應該也沒有義務要替你翻譯;你不懂、卻認為應該很容易的事,或許要花上我許多你想像不到的時間與精力;當然更別說是當導遊了!對你來說是輕鬆愉快的事,對我而言卻是一個莫名其妙加諸的責任,勞心勞力還要自己負擔旅費?!


「朋友不就是要互相嗎?幫一下會怎樣?」你說。


或許是個性問題,從小我就很不喜歡麻煩人,盡可能不做任何會造成他人困擾的事,曾經我以為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是這樣,長大後才發現,原來我錯了。如果是真的朋友,我絕對幫到底,但我始終相信,真正的朋友絕對不會存心凹你,真正的朋友的確是互相,有付出、當然也有回報,不管這個回報是實質的還是精神的。


就像很多英文好的朋友被凹翻英文、會畫畫的朋友被凹做美工、學設計的朋友被凹做設計、愛攝影的朋友被凹幫忙拍照......,不是我們不會,也不是我們不肯,而是當付出沒有回報時,沒有任何一個人有義務替你付出。


年輕時候我學手語翻譯,當過志工,做過無數次無酬翻譯,我心甘情願付出,因為從中我得到更多你想像不到的無形的寶物;而今,不是我不願意付出了,不是我要求回報了,而是我需要的是一份尊重,於是我終於學會開口拒絕。


你可以說我勢利,的確,我需要錢,我需要你的回報。但最重要的是,請尊重每個領域,尊重每個專長,請相信,術業有專攻。


如果這不是你拿手的,那就請尊重可以協助你的人,請付出等值回報,因為或許有一天,你也會希望得到這份尊重。


#這篇寫出來大概會得罪很多人
#但是真的不吐不快
#請不要再隨便傳一張圖一段訊息就要我翻譯
#我只是需要一份尊重而已
吃喝玩樂 2018-03-22 09:31:30

到處逛逛~http://www.utbb1.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