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0 00:02:49小米

【育兒甘苦談】一個人用餐




【育兒甘苦談】一個人用餐

文/小米嘛


午休時,同事 A 子遞過了一張名片,說:「小米,這家店的鍋類很好吃喔!」


愛吃鍋的我順手正要接過,只聽 A 子又說了:「不過這家店在士林...」


才剛碰到名片邊緣的手,聽到這句話的瞬間直覺地把名片推回:『謝謝惠顧~』


惹來 A 子大笑。


一旁的 R 子好奇問道:「A 子,你會一個人去吃這種小火鍋啊?」


沒想到 A 子驚訝地回道:「怎麼可能!當然是跟朋友一起去吃啊!」


這下換我驚訝了,原來即使過了十年、即使社會已經這麼開放、爽朗如 A 子都會覺得一個人上餐廳吃飯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到底十年前的我是怎麼有辦法在內練保守又封閉的日本、以一個年輕女性的身分上餐廳用餐的?


想起很久以前的一部日劇《不能結婚的男人(中譯)》;有一集是個性孤僻的男主角一個人到燒肉店吃燒肉,女主角和朋友恰巧從餐廳前經過看到,兩個人好奇又不可思議地在餐廳前探頭探腦,對這種「一個人吃燒肉」的舉動議論紛紛。


當時身處日本的我,對這種不成文規定的“文化”感觸良多;不過雖然明知單身女性一個人去吃松屋吉野家會引人注目,身為一個外來的窮留學生倒也無法在意太多了。


當然啦,在那單身又年輕的歲月裡,身旁無伴,難免羨慕周遭成雙成對用餐的人們,渴望有個人陪我用餐,哪怕只是簡單的路邊攤。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是小學生的作文嗎我?!),直到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後才驚覺:能一個人好好吃頓飯事件多麼美妙的事啊!!


不用一邊餵食一邊阻止娃兒站起來、不用盯著小人把碗裡的飯菜吃光光,不用擔心眼前的餐點一個不小心被掀了桌,也不用單手抱娃另一手沒形象地扒著飯;更重要的是,入口的食物還是熱騰騰的!


沒有小娃兒的你不會明白,能夠一個人用餐是件多麼神聖的事!如果能選餐廳,絕對要選帶著孩子不方便的燒肉牛排麻辣鍋啊!就算不能選餐廳,好歹也要來個不會有人在旁邊盯著流口水外加張大嘴巴等餵食的雞排臭豆腐才行。能一個人用餐,代表了難得的放風,吃什麼早就不是重點了阿~~


不過多半時候,兩個孩子的小米嘛我沒有這種機會,於是只能如同上一篇說的,趁孩子睡了後來包餅乾來杯咖啡,用小小的宵夜時光慰藉我空虛的心靈了.......


#明明就是自己愛吃還這麼多藉口
#圖文不符
#十多年前的文章請看這篇:《單人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