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0 00:11:52小米

【育兒甘苦談】夜奶




【育兒甘苦談】夜奶

文/小米嘛


夜深人靜,這是一個理論上萬籟俱寂的夜。


是的,理論上。如果扣掉一個因為討奶罵罵號的小孩的話。


時間是凌晨三點多,如果加上媽媽剛躺上床閉上眼不到五分鐘就被吵醒泡ㄋㄟㄋㄟ那次的話,這是今天晚上的第二次,運氣好下一次可能就是早上了,如果運氣差點,大概就是鬧鐘響前十分鐘先被吵醒泡奶了。


沒錯,咱們家的小依比一歲一個月,夜奶持續中。原本兩個月大時可以到清晨五六點才喝奶,不知道為什麼,六個月大時竟又開始半夜喝奶的日子。


老實說,生依比前我們並不是那麼清楚什麼叫夜奶生活;好吃好睡又好帶的鴨鴨姐姐,滿月後沒多久就沒了夜奶,大概不到三個月就可以從晚上十二點睡睡喝後一路撐到早上八點到褓姆家才喝奶。


可有個性的依比不是。同樣的方式、同樣在深夜十二點抱起來喝奶,這小孩不是喝個2、30就轉頭不喝,就是愈喝愈清醒喝完順便起來玩一玩;未免這一玩下去沒完沒了不到兩三點不肯入眠,只好改成十二點部餵奶,順其自然等她自己想喝再餵於是乎,一點兩點三點四點還是五六點,就像樂透一樣,你永遠猜測不到今天是幾點。多半的時間是凌晨三時許,可偶爾也會有一三五七這樣的頻率出現。


很多教養書教養專家都會告訴你,「最好在XX個月前戒夜奶」、「寶寶夜奶易蛀牙」之類的話,媽媽何嘗不想戒?光是睡眠品質就足以逼瘋媽媽了;可就是,當娃兒半夜哭得驚天動地時,有多少父母可以忍受席捲而來的睏意慢慢和她耗?姑且不論明兒個還要上班,就算隔天是假日,一個晚上起來個兩三次泡餵奶,說什麼也不是件輕鬆快樂的事啊!更何況,家裡還有個三歲在上學的鴨鴨姐姐,半夜吵醒姐姐是想讓媽媽直接撞牆去嗎?!


以為隨著年齡愈大,半夜喝奶的時間應該可以慢慢拉長,事實並非如此。不知是小依比最近的食量變大了,還是單純討安撫,近兒個每天晚上都要喝個兩三次。以為是沒吃飽嗎?可不管睡前喝了多少,這孩子還是會準時在深夜時分翻滾抓癢罵罵號,不要水、不給抱,連嘴嘴也不要,只有在喝了奶後才肯安靜下來繼續入睡。


於是再怎麼不願意,只要能用最快的速度迅速解決罵罵號的小孩,讓媽媽有機會用最快的速度躺回床上睡個覺,就是對媽媽而言最好的方法了。


#媽媽顯示為超想睡
#到底哪時才可以不夜奶呢
#不要水不給抱也不要嘴嘴到底是想怎麼樣
#不能用腳泡ㄋㄟㄋㄟ因為猴子拔離太遠踢不到
#每天能清醒著上班完全是靠著一股意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