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2 22:52:02小米

【親子教養】鴨鴨語錄之身教的重要



S_6686610618891.jpg







【親子教養】鴨鴨語錄之身教的重要

好久不見的鴨鴨語錄又來了。孩子長大後可愛的童言童語就愈來愈少了阿,只剩下常常讓嘛嘛忍不住斷線的失控和跳針,難得有個可供紀錄的,不趕快記下來大概馬上就會被斷線的理智所遺忘吧。


兩歲多的孩子很愛挑戰拔拔嘛嘛的底線,會用各種方式試探父母的規範在哪裡;有時候,歡起來的鴨鴨就會用丟東西來試探。


在孩子的教育上,我和猴子拔都覺得會不會念書相較之下不是那麼重要,那些甚麼一歲會123、兩歲ㄅㄆㄇ、三歲背唐詩...之類的聰明才智對我們來說遠比不上「禮貌」來的重要。

所謂禮貌,並不是看到人要問好這類表面的禮節,對我而言,言行舉止都做到的,才叫做真正的禮貌。一個人可以不會念書,但如果沒有禮貌,走到哪裡都不容易生存,至少在我的觀念是這樣,而不巧,亂丟東西就被我歸類在沒有禮貌這件事上。


前兩天晚上,猴子拔順手把鴨鴨放在客廳沙發上的小饅頭娃娃往房間床上丟,沒有別的用意,純粹只是一個順手的動作而已;

一旁的鴨鴨看見後,馬上說了:「拔拔,饅頭要用放的,不是用丟的!」

邊說邊衝進房間把小饅頭好好放在床上,念著:「我放給你看。......這樣你知道了嗎?要用放的,不能用丟的喔!」

拔拔一時之間反應不過來,鴨鴨又繼續說了:「拔拔,這樣下次你知道了嗎?東西不可以用丟的喔!」

於是拔拔乖乖道歉:「好,拔拔知道了,對不起,下次不會了。」

「嗯~沒關係,我原諒你~」


雖然嘛嘛在一旁憋笑憋到快內傷,但~~這或許就是成功的身教,小小娃兒根本完全複製大人的言行阿!(攤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