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1 23:50:01小米

【親子教養】反鎖驚魂記



S_6682031933279.jpg




因著氣象報告說泰利颱風將至,加上依比的副食品告罄,未雨綢繆的小米嘛決定晚上回家前到超市先買個菜放著。

一家人散步來到附近的超市,沒想到才剛開始買沒多久,原本興沖沖要幫嘛嘛拿菜籃的小鴨鴨突然說:「嘛嘛,我想便便~」

這下可好,才剛正在學著戒尿布的小鴨雖然可以稍微忍一下,但似乎無法等到陪嘛嘛買完菜回家才便便;於是我們決定由猴子拔先帶小鴨回家,嘛嘛帶著依比迅速買完菜後再走。


可晚上八點恰好也是小依比肚子餓又想睡覺的時間,帳都還沒結完就聽到一個小孩生氣大哭,嘛嘛只好把小孩背起,一手推著推車趕忙回家。好不容易到了家,才剛到樓下就聽到樓上傳來猴子拔的聲音:「拔拔的鑰匙在裡面阿...」

聲音不大,但嘛嘛我已心覺不妙,三步併作兩步急著上樓;果然,一出電梯沒多久就看見一個滿頭大汗的拔拔蹲在家門口,急著喊著:「你把下面的鎖轉一下...」、「不是上面的,是下面那個!」

門的另一頭,是哭得浠哩花啦不知如何是好的小小鴨。

原來這孩子把自己鎖在家裡頭了!


來不及細問原因,嘛嘛也跟著蹲下,慢慢的好聲好氣告訴鴨鴨:『你可以的,我們再試一次,來,轉轉看下面的鎖...』不斷地重複,同時拿出自己的鑰匙轉著上頭的鎖,告訴她:『有沒有看到這個鎖在動?那你轉轉看下面那個。』

試了兩次,雖然第一次失敗時小鴨差點又要放棄,但終於在拔拔嘛嘛穩定又不斷重複的指示下成功打開門鎖。


鎖打開的那一瞬間,嘛嘛立刻把門拉開,衝進門緊抱孩子,顧不得胸前還背著小依比,緊緊抱住又急又怕哭到滿臉淚痕的小鴨鴨。

等她穩定下來後,拔拔嘛嘛第一件事就是再一次教導她正確的鎖門方式。原本擔心孩子還太小,會開門的話可能會自己跑出去,所以從前都只是簡單帶過鎖門的觀念而已,但其實這才是最危險的,因為一知半解的孩子根本分不清甚麼時候該鎖甚麼時候該開,更別提這樣的動作到底是開還是鎖了。
事後問猴子拔,才知道因為平常回家時多半是我和孩子先進門,拔拔再把推車上的東西拿進來,所以晚上回來時也很順手第一進門就先把鑰匙放下後轉身出門拿東西,誤以為鴨鴨會和平時一樣衝進客廳等著,卻沒想到頭才剛轉,就聽見想跟著出來的鴨鴨順手把門給鎖上了!

然後這時拔拔心裡已經演了無數內心戲,想著該如何破門而入、是不是要打119 請消防人員帶雲梯車?還有,原來電視上那些把小孩反鎖在家裡或車裡的情形還真的很有可能會發生!


其實我們都不是故意的,但很多時候意外都是在這種「不是故意的」情況下發生。

好理家在這次鴨鴨終於把門打開了,不然我們可能就上明兒個的地方新聞了吧~~「XX地區一對粗心父母意外把未滿三歲女兒反鎖在家」之類的。


這次的教訓讓我們學到:

1. 平常以為安全的東西有時候其實不安全

我們家的鎖匙是新型鎖,門關上後不會反鎖,要用鑰匙才能鎖上,所以基本上不太會有門關上才發現忘了帶鑰匙的狀況發生;但同時,為了安全起見,從屋內可以反鎖,足以避免外人輕易進入。

也就是這個「屋內反鎖」的特點,讓我們有了今天的驚魂記。這個反鎖可不是請鎖匠來就能解決的事阿~~


2. 不要以為孩子還小就不用教

似懂非懂的年紀更需要教導,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孩子的「似懂」到底是懂到何種程度,與其禁止,等事情發生了再來懊悔,不如先確實教會孩子,讓孩子學會如何處理;而這點,適用在任何教育上--包含性教育。

再一個月就滿三歲了,在兩歲十一個月的今天,我們總是要來場反鎖驚魂記,讓兩歲多的小鴨與爸媽在驚魂未定中學習長大。


#不要罵我們我們已經在反省了
吃喝玩樂 2017-09-12 18:16:31

到處逛逛~http://www.ut-av6.org.tw

木子米米 2017-09-12 15:08:32

唉呀 爸媽帶小孩那麼累 小孩平安就好 我朋友的媽 上回才經典 坐計程車回家 把小孩留在車上呢

版主回應
留在車上!!那然後呢?小孩平安無事嗎?阿唷喂阿~~~~~ 2017-09-12 22:4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