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1 13:04:43小米

【寶寶手札】 - 歡迎光臨小依比

終於,在經歷了超過24小時的陣痛,以及18小時的待產後,依比成功離開嘛嘛的肚子,來到這麼世界上了。
 
比起來,依比小寶貝的出生讓媽咪吃盡了苦頭;打從六個多月開始,肚子就時常出現宮縮,還不算規律性宮縮,但為了保險起見,開始了每回產檢必量測之路,還不到七個月,已經吃起了安胎藥。
 
剛開始藥劑輕,不舒服時再吃就好。慢慢地,不舒服的次數多了起來,藥量增加,吃藥的次數也跟著增加了。到了孕期後段,藥效頂多維持個2~3小時,每日睡前一定得吃藥,以免一個不小心半夜就準備待產了。
 
醫生總說是因為我羊水多,若是不將宮縮舒緩,很容易不小心子宮內壓力太大就破水了;於是乎,和鴨鴨姐姐一樣,媽咪又開始了飲食控制,少吃澱粉少吃醣類,小心地吃著安胎藥,然後每天向依比精神喊話:『要等到舅舅從美國回來,吃完舅舅的喜酒才可以出來玩喔!』
 
33週,劉醫師建議我先打肺泡成熟針,還記得當時鴨鴨是35週才打呢,可我們家小依比實在太迫不及待了,每天持續不停地規律宮縮,唯有吃藥後會稍微和緩些,可似乎只要媽咪一停藥,小傢伙就會忍不住直接衝出來。
 
好不容易,撐到了聖誕節當天,舅舅宴客日,以及媽咪自以為的37週足月日。
 
本打算早上就停藥,等吃完喜酒看看狀況再說。可才中午呢,喜宴都還沒開始,肚子又開始規律性宮縮;因著人在外頭,鴨鴨又是小花童,實在不方便量測宮縮頻率,決定再吃顆安胎藥撐著撐著。
 
可或許是已經到了和依比的約定日,小傢伙很認真準備出來了,連吃安胎藥都壓不太下肚子的隱隱作痛。
 
好不容易吃完喜酒,帶了公婆先回家,終於可以稍微安坐一下測測宮縮頻率。這一測,才發現規律性宮縮已經來到了5~6分鐘一次,雖說沒破水也沒落紅,但人家總說第二胎特別快,5~6分鐘一次幾乎就該直接入院待產了,於是決定先到醫院檢查再做打算。
 
下午五點半左右到了醫院,才測不到半小時,護士就說:「媽咪,你應該直接填入院手續了,已經3~4分鐘宮縮一次囉!」內診了一下,大約才開了1.5公分。
 
這下我可緊張了,待產包沒帶也就算了,我頭都還沒洗呢!旁邊還有一隻肚子餓正在吃雞肉飯的皮小鴨,這個時候準備待產,那鴨鴨怎麼辦?趕忙跟護士說:『可是我還沒洗頭耶!』
 
護士答應問問醫生,卻也忍不住說了:「我覺得你這樣的狀況回家的可能性不大喔!」
 
幸好,醫生同意讓我先回家,晚上十點左右再回醫院待產。
 
本以為晚上十點待產,或許還有機會趕12點前出生--人家都說第二胎很快的嘛!誰想到這一待產,就是整整18小時的痛不欲生。
 
因為已經宮縮習慣了,還能忍受那肚子悶悶地痛著,連去醫院都是自己一個人慢慢走去。
 
上回產檢時做了乙型鍊球菌的培養,一樣沒有通過,所以待產時得打抗生素,辦完入院手續沒多久護士就來幫我打抗生素點滴;打點滴時,年紀稍長的護士閒話家常般地說:「打這抗生素,六個小時還沒生的話就要再補第二針加強藥劑。」
 
我聽了心想:『不會吧!都第二胎了,哪可能六小時還沒生阿!』嘴上一邊回著:『應該不會到那時還沒生吧!』
 
護士說:「但我們還是希望可以打第二針,對寶寶會比較好。」誰想到,我不只打了第二針,連第三針都打了!!
 
一眨眼,過了12點,宮縮已經2~3分鐘一次,媽咪的陣痛強度也跟著不斷加強,可開指狀況沒什麼進展,而我們的聖誕寶寶小依比還沒有出來。
 
凌晨兩點多,爸比終於在一旁闔眼休息,媽咪卻痛到緊咬下唇;還開不到三指,還不適合打無痛。
 
好不容易撐到快四點,無痛麻醉師終於來了!和當年進產房打無痛不同,這回是直接在待產床上施打,連打針都讓我痛到緊咬牙關;但最恐怖的還是打完針後,麻醉師的“順便”內診,可能她以為藥效已經開始作用,甚至連潤滑劑都沒用,直接硬生生地戳進去,痛得我當場大叫。等麻醉師一離開,眼淚就控制不住地直掉,難怪有人說生產過程向被性侵似的,一點尊嚴也沒有。
 
終於,稍稍闔了眼休息一下下,但不知道是不是第二胎真的宮縮比較強烈,連打了無痛都還是很痛,藥效大約2小時左右就會減輕,可痛的程度卻不斷加強。每回醫師來巡房時,總說開指還不夠,胎頭也沒有下來,而我,已經待產超過12小時了。
 
中午左右醫生再度下診來巡房,告訴我晚一點要幫我人工破水,破水後沒多久應該就會進產房了;下午兩點多醫生上診前來了,沒多說什麼就幫我內診,沒想到一個不期然,醫師居然直接在待產床上給我人工破水!
 
不誇張,羊水像瀑布似的瞬間流滿整張病床,然後嘩啦啦地滴到床下,連帷幕外的老公都聽見了。
 
破水後,醫生告訴我可以開始用力,像要上廁所一樣用力擠,擠出屁來、或是有便意就對了;可白班護士卻叫我不可以用力,定要等到她們指示時才可以用力。可依第一胎的經驗,不用力胎頭是不會下來的,總感覺護士是打算等醫師六點下診後再讓我入產房;但對已經待產十幾個小時,累到快沒力氣的我來說,能早一刻出來是一刻,於是我們決定聽從醫師的囑咐,在宮縮來臨時用力。
 
下午四點,突然感到一陣強烈便意,趕忙讓老公請護士過來。這一內診,終於說可以進產房了!
 
護士告訴我,自己走到隔壁產房上產台對我會比較好;於是就看到一個挺著大肚又痛又累、手上掛著點滴、胯下還不斷滴血滴水的蓬頭垢面產婦,拖著腳步一步步慢慢走到產房。
 
爬上產台將腳跨上後,護士突然驚訝地對我說:「媽媽,你腳受傷了耶!你撞到什麼了嗎?」
 
滿頭大汗痛得要死、根本管不了其他任何事的我差點翻白眼,只能小聲回著:『什麼東西?我不知道....』然後心裡想著:『這都什麼時候了,你還在問我這種無關緊要的小事幹嘛?!!!』
 
不知道是因為醫師還沒上來,還是產房護士們看慣了生孩子的場面,只見產房裡只有一直幫我檢查的護士在忙進忙出準備工具,其他護士們自顧自地聊著天,似乎一點也不將產台上汗流浹背痛到視線一片模糊的產婦放在眼裡,理都不理我,渾不似當年生鴨鴨時,一個護士壓肚、兩個護士使用真空吸引、醫生就在前面準備,旁邊還有幾個護士忙著對應;這一回,從頭到尾只有我一個人努力...。
 
然後就這麼突然,感覺到孩子就在門口準備出來了!我大叫著:『要出來了!』
 
只見適才忙進忙出的護士看了一眼後,竟叫旁邊聊天的護士幫忙用手擋住,然後問醫師怎麼還沒進來。就在我根本忍也忍不住時,醫師終於進來,在外頭等著的爸爸也終於被放進來了!瞬間,我的孩子,我們的小依比就這麼出來了!
 
眼淚沒掉下,但視線卻離不開被抱離在一旁清潔的孩子,終於!我想著。
 
醫師還在縫合,我沒有任何感覺,只感到右腳一陣疼痛,是種不知道到底為什麼的疼痛...一直到回病房後才發現,原來我真的在不知道哪時撞傷了,傷口很深,會留下疤痕的那種,那到底為什麼我在產台上時一點感覺也沒有?
 
到底是誰告訴我「第二胎會生比較快」的?!第一胎入院到生也不過才7小時不到,連在產台上醫生叫我「痛的時候用力」,我都忍不住回醫生:『可是我不痛阿!』,到底為什麼生第二胎會痛那裡久,然後那麼痛?!!
 
只能說,或許每個孩子都不同;可雖然孕期常常不適,產時又痛又累差點虛脫,媽咪又自以為已經足月可以生產了,可我們36週又4天的小依比可不輸人呢!足足有3070g。即便未足月,也因為體重夠,身體狀況也好,不需要住保溫箱。
 
歡迎光臨,我們的小依比。謝謝你,讓我們正式成為依比鴨鴨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