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7 16:51:24小米

《寶寶手札》-早晨的十分鐘

每天早晨,是屬於我們母女的親密時光。

因為上班的緣故,產休結束後女兒就請附近的褓姆託育;每天早晨上班前,我會把女兒背在胸前,哼著自個兒編的兒歌,帶著她散步到公園對面的褓姆家。

女兒在深秋出生,剛開始是背在背巾內,外頭罩上暖和的毛毯,包得緊緊的,儘可能不讓一絲冰冷的寒風吹到稚嫩的臉蛋。隨著天氣愈來愈冷,穿的包的也愈來愈厚重,小小的孩子包在厚厚的衣物裡,溫暖地沉睡著。

漸漸地,孩子大了,天氣也暖了。散步的途中不再只有兒歌,褪去毛毯後,孩子的視野寬了,想認識的東西也跟著多了。不知從何時起,出門前女兒會用短短的小手,揮著揮著和外公外婆說拜拜;外婆總依依不捨地在門口送著,女兒的手也一而再再而三地揮著,直到電梯打開。

電梯內是三面環繞的鏡子,開始會認人的孩子,最愛指著鏡子內的倒影,開心地呵呵笑。偶爾,我們會在電梯內遇到不同樓層的鄰居,好奇的孩子總愛睜著眼兒直盯,然後開心地對著人直笑。

坐在樓下大門口的,是每天見面的管理員爺爺。前陣子還不願和人家打招呼呢,近來還不用開口就會主動揮著小短手打招呼。

出了門,我們選擇往左走;隔兩間就是生意很好的早餐店。負責煮餐的阿姨總會主動打招呼,而老愛開玩笑的老闆阿伯,最愛看著女兒女性化的裝扮說:「底迪早安~」;有時店裡生意忙,早餐店阿姨和阿伯沒機會抬頭,我會告訴女兒:「阿姨在忙,我們自己揮揮手跟她說再見就好。」是一份禮貌,也是一種機會教育。

過了馬路就是公園了。早晨的公園總有許多運動散步溜狗的人們,好奇的寶貝孩子最愛東看看西瞧瞧,然後伸出小小的手指指向最新發現的物品:「咦~~?」,試圖要媽媽解釋說明。可能是天空突然飛過的鳥兒,可能是散步的人們溜的狗兒,也或許是遠方認真跳著元極舞的阿姨們,或者只是路旁某個醒目的招牌;對小小的孩子來說,每一件都是新奇的事物,小小的腦袋努力建構著多采多姿的世界。

有時會在路上遇到不熟、但照過面的鄰居,奇怪的是,雖然照過面,但女兒似乎就是不喜歡他們,每回耳邊總會傳來一兩句:「阿唷,妹妹這麼大了你還背著阿?」、「妹妹,還沒睡醒齁,怎麼都不笑阿?」許是因為這些不太正面的話語,愛笑的她總是面無表情地不做任何回應。

轉過彎,是一個小路口,由於附近就有國小,每天早晨路口總有導護媽媽協助指揮交通;看久了,也就認識了。「妹妹,長大了。」、「妹妹,拜拜~」開心的孩子總愛踢著腳,揮揮小手。『跟阿姨說謝謝。』我說。而後就會看到一個孩子認真的點著頭踢著腳,開心地表示:「謝謝。」

過了馬路就是褓姆家了。不知打哪時起認開始認得的孩子,總在過了馬路後開始安靜,「人家還想賴著嘛嘛阿~~」寶貝心想。當褓姆伸出雙手試圖接過孩子時,就會看見一個像無尾熊般的小孩,死命抓著媽媽,瞪著腳兒往上爬,抱得緊緊的,彷彿一被抱走就會怎樣似的。

『寶貝乖,拔拔嘛嘛要上班阿,你乖乖在這裡跟小哥哥玩,拔拔嘛嘛一下班就馬上來接你好不好?』

『寶貝乖,我們上去喝ㄋㄟㄋㄟ、吃布丁,你再跟哥哥玩一玩好不好?』

每天每天,重覆地說著,不斷地告知與商量,漸漸地,寶貝願意放開手,不甘願地和爸爸媽媽道別。

看著褓姆抱孩子上樓的背影,總是告訴自己該學習放手,再不捨,孩子依舊會慢慢長大;這會兒還願意天天給媽媽背著,不久後或許就急著想自個兒往前衝了呢!

短短的十分鐘,卻是我們母女倆最溫暖的時光。

新聞台活動小天使 2015-11-02 04:12:00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個人新聞台 FB粉絲專頁唷!!
文章將於2015年11月2日23:0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個人新聞台 FB粉絲專頁看看大家對你的留言吧^____^
https://www.facebook.com/pcmy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