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2 08:41:33小米

《懷孕手扎》待產

在請了一個多星期的待產假後,103年10月11日,我們的寶貝誕生了!就如同我們所期望的,是一個健康活潑又可愛貼心的孩子。

早在妊娠28週左右開始不定時宮縮,肚子變硬的情況從未如同各方資訊所說:「休息就會好。」。肚子大得不像話,宮縮頻率也愈來愈頻繁,生過孩子的朋友們總跟我說後期宮縮是正常的,可對於第一胎的新手媽媽來說,再多的「經驗」都比不上醫生隨口的一句:『正常啦!』。

初時的確不以為意,反正產檢時謝醫師總說是正常的,因此即便每天都在不規則宮縮、即便才29週,我們的寶貝就已經有1900g了(正常:29週約1200~1400g),緊張如我,卻依舊沒有過多的憂鬱與擔心。

直到原來的產檢謝醫師離開了,才發覺原來早期宮縮真的還是要小心。

第一次給劉醫師產檢純粹是意外,不是因為宮縮不舒服,而是突然覺得平常活潑的寶貝似乎莫名減少了胎動,緊張的新手媽媽於急急忙忙掛了號,只求寶貝平安健康。沒想到這一測胎心音才發現,胎動正常,宮縮卻完全不正常;據劉醫師所說,才妊娠32週,測出的宮縮已經「和人家要生寶寶時的頻率差不多了!」,差點被留院觀察...

於是乎,首次換醫生就被開了安胎藥,這對於已經習慣了自然派的謝醫師風格的我們來說,無疑是一大錯愕。怎麼?明明謝醫師檢查時都說是正常,才換了個醫生好像就被當成早產高危險群了?非常不以為然,甚至想直接換醫生的我們,卻在劉醫師開始做超音波檢查後改觀。

妊娠31週,寶貝的體重來到2400g,快成巨嬰了!即便已經八個月,劉醫師還是非常仔細檢查,本以為或許是因為劉醫師是第一次為我們檢查,後來才發現原來每次產檢她都同樣小心在意;也幸虧是這樣的小心謹慎,這一檢查下才發現我的羊水過多(難怪我肚子會這麼大~~),才會導致宮縮頻繁,寶寶也有過大的傾向。

於是我們又有疑問了:『可是之前謝醫師檢查時都說是正常阿?!』

只見劉醫師白了一眼,不客氣地說:「懷孕期間每一天都有可能會有不同變化,之前正常不代表之後也正常!」

『那羊水過多要怎麼辦?』

「要控制阿!醣類、澱粉少吃,一定要控制,不然寶寶可能會提前出來喔!」

『可是我之前檢查沒有妊娠糖尿阿~』

「就跟你說之前沒有不代表之後沒有,一定要控制。」

『那~~如果不小心寶寶過大怎麼辦?』

「所以才要控制阿!你都還沒控制就一直擔心寶寶太大幹嘛?回去先控制看看!」

很好,又是一位主張自然,會為產婦著想的好醫生,不會因為怕承擔自然產可能的風險或必需隨時待命,就輕易叫產婦選擇對醫師較有利的剖腹產;這對一直想自然產的我們來說,無疑是一大鼓勵,看來即使謝醫師離開了,寶貝果然還是會為自己選擇一位好醫生。

於是小米麻開始了飲酒控制與吃安胎藥的生活。每天都在和寶貝溝通:『一定要到十月才能出來玩喔~~』、『十月天氣涼涼秋高氣爽,我們當個可愛的天秤寶寶吧~~』、『雖然拔拔嘛嘛很期待你,可是還是要等你再長大點才能出來跟我們玩喔~~』一天又一天,我們的小寶貝很努力地窩在麻麻肚子裡長大。

35週,宮縮更頻繁了,為免寶貝在肺部還沒發育成熟前就提前出來,劉醫師決定先替我打肺部成熟針,這樣就算不小心生了也還可以是個健康寶寶。

而原本不打算在家待產,要做到產前最後一天的,還是在身體狀況下決定請假在家待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