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7 21:14:18小米

那些結婚兩三事

一對交往多年的朋友要結婚了。當男人在浪漫的情人節用精心設計的求婚橋段擄獲美人心時,所有身旁的朋友都見證了那動人的幸福。

可就如同許多人說的:「開始籌備婚事時,才是雙方磨合的開始。」

結婚從來都不是兩個人的事,有些還沒結婚的朋友不認同這一點,以為年輕人的事年輕人就可以決定;可經過多方實驗證明,結婚從來都是兩家人的事。

「為什麼我的婚禮不能由我自己決定?」當那天她這麼問我時,我啞口無言。

不知是因為終於到了適婚年齡、還是純粹因為長長久久百年好合,這兩年身旁的朋友一對對步入禮堂,從去年的堂堂九對,到今年迄今為止的六對,一下子十五對新人成家立業,其中不乏愛情長跑多年的情侶;可即使長跑再久,也難免聽到些許籌備婚事中的小爭執。

就拿迎娶這件事來說好了,她堅持男方要到家中迎娶,可偏偏台北台中的距離說長不長說短卻也不短;一開始男生無法理解,明明可以在北部選一家飯店什麼的辦個儀式完成就好,為什麼偏要舟車勞頓的大老遠跑那麼一趟?

於是女孩說了:「對我而言,那是你把我從“我的家”娶出門,而不是在一個你我都陌生的環境為了辦一場所謂的“儀式”。」

男孩也就明白了,女孩要的不是那“一定要怎樣”的儀式,而是一份尊重的“心”。

回到家後忍不住和他分享起來。

打從一開始他就希望公證結婚就好。「迎娶很麻煩耶!」他說。

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時,我完全無法接受:『那你去娶別人好了!』是我當下的反應。

後來仔細想了想,倒也不是不能明白他的想法;的確,即便台灣只是一個小島,北中南東的習俗卻各自有異,兩個迥異的家庭湊在一塊,任一個人的一句話都是一個不同的意見,可以不接受,但是不能不尊重。

迎娶的確麻煩,更何況我倆的家庭分散南北,若真要花費來回至少八小時的車程迎娶,別說新人了,對彼此雙方親朋好友都是一種恐怖的折磨。

結婚真的很麻煩,小從婚禮小物、大至宴客名單,任何一件事都需要彼此雙方不斷溝通彼此配合妥協,如果不是真的願意攜手共渡,真的難免翻臉不認人。

可是阿,每個女孩小時都難免對婚姻有著憧憬,幻想有場美麗浪漫的婚禮;對女孩而言,「結婚一輩子就這麼一次,一定要...」是最常有的想法。結婚當然不一定一輩子只有一次,但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一輩子只會和這個人結一次婚。

於是婚紗要美麗、會場要浪漫、婚紗照不能少、求婚儀式更是不可無...可對男生而言,每一個要求都是一個麻煩。多半的男人都怕麻煩,於是多半的女人就得自己一手包辦。當然,我也是女孩,也會幻想自己最美的那一天,誰不希望披上白紗的自己擁有的是最浪漫最幸福的婚禮?

可對我而言,「麻煩」絕對不是藉口。若不是真的認為對方就是自己決定共渡一輩子的對象,誰願意沒事去淌這個「麻煩」?

我絕對是一個極度怕麻煩的人,可再怎麼麻煩,我也不希望自己的婚禮只是因為「怕麻煩」,就隨隨便便簡簡單單在戶證事務所簽名登記,然後從此我們叫「夫妻」。

還記得舞台劇《結婚?結昏!辦桌》中有句精典台詞:「如果離婚像結婚一樣,要把所有儀式重新來一次,那台灣的離婚率肯定降低。」

電影《非誠勿擾2》一開始就是場隆重的「離婚儀式」,除了男女主角穿上黑色禮服外,所有儀式流程和結婚典禮幾乎沒什麼兩樣。第一次看到時覺得很不可思議,但湊上《結婚?結昏!辦桌》的精典台詞後也就不難理解了,無論是結婚還是離婚,那都是一輩子最重要的決定。

我不是不想嫁,只是我還沒準備好,面對這一輩子最麻煩、卻最重要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