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8 23:18:21小米

兩台電視

午餐時和同事話起了家常,好奇地問起同事和女友間的情形,只聽同事語重心常地說了:「以前分隔兩地還好,每次見面只有甜甜蜜蜜好好珍惜,哪來的爭執;可現在距離近了,反而有吵不完的架生不完的氣...」

還沒應話,隔壁新婚不久的女同事也附和:「真的!以前談戀愛時還不怎樣,結了婚、住在一起後才發現連電視要看哪一台都能起爭執...」

『電視看哪一台?這有什麼好吵的?!』我不解,雖然深信兩個不同家庭不同習慣的人住在一起一定會有些摩擦,卻從來沒想過原來連看個電視也有得吵。

「當然會吵啦!男生愛看的跟女生愛看的怎麼可能會一樣?就連想看的影集都嘛不同...」

無巧不巧,當晚和另一個新婚不久的朋友晚餐時,也聊到了類似的話題:『怎麼沒約他一起來?』身為兩方共同的朋友,一起吃個飯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他今晚也和朋友出去玩了。」

『那你怎麼沒跟他一起去?」

「別傻了,平常每天都在一起了,難得他要出去玩,我當然也要跟朋友出去或是在家狂看電視阿!」

『幹嘛講得好像平常都沒辦法看電視似的?』

「沒辦法,他愛看體育社論,我只想看演藝新聞和MV,每次他在看電視我就會默默地回房間上網...」

當第二次聽到這樣的話語時,我終於忍不住說了:『既然這樣,那為什麼不乾脆買兩台電視好了?一人一台,都不用搶。』

「不行,這樣下去只會愈來愈沒話說,兩個人各看各的,連一起看電視的時間都愈來愈少,這樣下去只會愈來愈生疏...」

原來如此!突然想起很久以前看過的一篇文章,文裡提到了家裡每個人各人有一台電視,大家都能隨心所欲地掌握搖控器,可是家人間的情感卻也日漸疏離。

對不太看電視的我來說,沒有電視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但卻也沒認真想過原來一起看電視其實是最簡單的幸福;能一起笑一起罵,一起因著劇情起伏高潮迭起,能創造共同的話題,即便只是司空見慣的灑狗血戲碼。

明明只是一起在客廳看個電視,仔細想來卻不是件可以輕易和陌生人做的事;你會和家人搶搖控器,但在學校宿舍可能會拱手讓出搖控器;在親近的人面前你可以肆意批評誰當選是沒天理,但在外頭隨便一兩句話可能就會引來爭執。

只是一起看個電視,不是豪華的舉動、不是奢侈的浪費,卻是最簡單樸實的小浪漫。兩台電視或許可以減少爭執增加看自己喜愛節目的時間,可兩台電視卻也減低了搶搖控器鬥嘴找話題的小幸福。

突然,我能明白朋友們的堅持了,原來...就算不能隨心所欲看自己想看的節目,一台電視還是可以緊緊牽住彼此的心。原來,能一起看電視,也是一種平淡卻簡單的小幸福。

上一篇:開誠佈公的直接

下一篇:愛的勉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