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0 21:36:58小米

味道

才剛從樓下洗衣房上來就接到澄的電話:「小米,你剛剛是不是到洗衣房阿?」

『對阿,你怎麼知道?』正訝異著她怎麼知道時,只聽她道:「聞到了!」

阿咧,我是三個月沒洗澡還是噴了怪異香水?更厲害的是,怎麼連這個都聞得到?

不是第一次了,澄總說剛洗完澡的我身上有一股香味,而神奇的是,不管我換了幾個牌子的沐浴乳,味道都一樣。

原來我身上有一股味道阿,那到底是只有澄聞得到,還是其實只有我自己不知道?難不成我就像清朝香妃,有著吸引乾隆的「狐臭」?!

還記得之前看電影《香水》,變態香水製造師為了收集女子身上的香氣,將貌美女子一個個用特殊手法殺害;看電影時我不寒而慄,怎麼有人鼻子可以靈敏成這樣,又怎麼有人會為了香味如此著迷?

那是不是每個人身上都有一股專有的香味,只有和自己親近的人才能察覺?爸的味道是煙草味,娘的味道是水果香氣,有一陣子弟身上沾滿了去撞球場後遺留下來的煙薰味,而記憶中有一個人,明明有抽煙,卻會為了我不喜歡煙味費盡心思。

在大阪咖啡店打工時,身上髮上總是沾滿了令人生氣的煙臭味,永遠也無法明白到底為什麼有人會喜愛那“特殊”的味道,但或許就如同我特別鐘愛玫瑰香是一樣的道理。

養了我家貼將後,有時難免會懷疑自個兒身上沾滿了兔味,什麼叫兔味我也不明白,但或許對兔子而言就是一種親近。

記憶裡總有些味道如此美好,像是那福和橋下河濱公園的烤香腸,或是小時爹在家裡滷上一大鍋的滷味香,那是一種懷念,一種情感;也或許是青年公園的綿花糖,電影院專屬的爆米花,小時是夢幻美好,長大後卻發覺比起記憶中的甜膩;當然也有些味道一輩子也不會喜歡,比如小時被逼迫喝下的沖泡式牛奶。

這幾年來鼻子過敏愈來愈嚴重,有時忍不住懷疑起自己的嗅覺出了問題,別說是他人身上的味道了,連自個兒家的兔子都感受不出來牠的氣味,那會不會哪一天,我連最喜愛的咖啡香醇都嗅不出了?

原來我的身上有一股氣味,那下回見到我時,記得幫我聞聞,到底是香的、還是臭的。

上一篇:跨年有感

下一篇:電動沉迷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