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1 11:15:03小米

跨年有感

寒假放了一個多星期,把自己生活作息搞得亂七八糟不是我的本意,偏偏一個不小心就造成了這樣的結果;明明時間該有不少,明明該做的事也絕對不少,可不知怎的,總提不起勁,懶洋洋地混吃等死。

年末,台灣到處散發著倒數跨年的歡樂,想起從前在市府時,才聖誕節剛過,外面就開始搭起了跨年舞台,搞得市府正面暗無天日,到了31號當天還可以提前彈性上下班,然後晚上不到六點,府前廣場早就擠滿了想要佔好位置的民眾(怎麼不見身障日有那麼多民眾參加咧?!)。

然後,晚會進入高潮,在眾人高喊:「......5.4.3.2.1!新年快樂!」的同時,101大樓放起煙火,打上SONY 200X HAPPY NEW YEAR的字樣,在一片歡呼聲中,人潮開始散卻,留下滿地垃圾,以及市府周遭不知要疏散到凌晨幾時的混亂交通。

這些年來,大家習慣了在老師家倒數,吃著熱騰騰的火鍋,開著實況轉播,隨著十二點鐘的接近,大家的心情也愈亢奮起來,這樣一個夜裡,不適合談嚴肅的話題,只適合宣佈喜訊這樣的消息。

沒在老師家跨年的年末,多半的時間大家各自渡過,偶爾擠到某一個人家去,但不變的總是那歡樂的氣息。

來到日本第一年,因為一來還不習慣異鄉,更忘不掉台灣的友人,硬是吵著回台過節,沒細細體會日本傳統節慶的寧靜氣氛。第二年是在日本渡過了,只聽到遠處小寺院裡傳來108下鐘響,沒有歡樂氣氛,也沒有眾人鼓譟,宿舍的管理員婆婆說要帶大家去參拜,而我寧可窩在被窩裡感受新年。

今年就在不知不覺中進入尾聲,去超市買菜時,才察覺到原來年末的超市擠滿了人,就連常見的商品都暫時下架,換上節慶應景的食材;不管是「鏡餅」也好,「紅白筷子」也罷,訴說著年節氣息的湧進,而唯一心無旁騖的,或許就是像我這樣的外國人了吧!

總有朋友用半肯定句問我:「日本跨年一定很好玩吧!」、「農曆年會回來過吧!」

已經數不清是第幾次回答:「日本沒有農曆年。」了,對日本人而言,這樣的新曆年就是一年的結束與開端,是一家人團員看紅白吃年菜的溫馨時刻,就像我們不曾在農曆年節、除夕時分走上街頭萬人倒數是一樣的道理;在忙碌的生活裡,似乎唯有年節時分,才稍微擁有了與家人共聚的美好時光。

只不過,身在異鄉的遊子就麻煩了,新年時感受不到過年氣息,農曆年時不小心還會被遺忘,兩種年都過不到,那麼時間是不是就不再前進,假裝我不再年華漸去?

十二月初還在排班時,店長說了:「年底多排點班吧!大家都回家過年了。」

為著這句話,今天的我沒有其他特別節目,乖乖選擇去上班,相較起平安夜上班的寂寥,除夕夜上班倒是沒讓我有太大感傷,我想應該沒幾個日本人會在過年的大好時光跑來吃松屋吧?!衝著時薪加價、客人理應不多,上了!反正到頭來,工作是不會背叛自己的。

上一篇:懶洋洋之我的聖誕節

下一篇:味道

金田夜子 2007-12-31 23:08:03

新年快樂!
再給妳一個小小的驚喜!^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