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5 10:19:02小米

壓扁的肉包

才剛坐電扶梯走上月台,就發覺今兒個有些不妙,怎麼該是每站都停的最慢車,今天也擠上了滿滿一車人?

抬頭一看,才發現車站的顯示跑馬燈寫著:「因今晨地震影響,本線電車上下線均誤點35~40分鐘,請各位旅客見諒。」

見鬼了,今天早上有地震?一向對地震超極敏感的我,忍不住質疑起這地震的震度到底有多大,居然大到足以影響電車的行駛?在日本,雖然通勤時間難免會出現誤點的情況,但大多時候是非常守時的(看過連公車都能發出時刻表,準時幾點幾分到的嗎?),出現半個小時以上的誤點幾乎可說是少之又少。

於是原本打算搭下一班通勤快速的我,只好臨時搭上了不知是前前前幾班的最慢速各停電車。

剛開始,乘客雖多,但總還是留有一些空位,也慶好我站在門邊的坐位扶手旁,還有個依靠不至於跌倒;但隨著電車以龜速前進,車箱裡乘客愈來愈多,原本還可以看個書打發時間,到後來已經擠到連拿著書的手都抬不起來的地步了。有一陣子網路上流傳一個影片,是日本電車上班人潮的擁擠狀,甚至要出動站務人員把乘客擠上車,相信我,這絕對不是騙人的!

有幾站,我呈現不自然彎曲,本該是背靠著座位扶手,卻被擠到下半身仍在原地,上半身卻已經向後仰至離身後坐著的乘客頭頂不到三公分的距離;又有幾站,站在我身側的乘客熱到拿出手帕擦汗(因為車箱實在太擠了,空氣不流通),卻因為空間不夠,拼命以手肘撞我身體,要不是我知道那是他的手肘,老實說一直被人用“一根”東西撞自己,很難不大聲叫:「癡漢!」吧!

而後我被擠到門邊,連身後的柱子扶手都沒了,只能倚著門小心穩住自己身體;卻見身旁的一個男人整個身體貼在門上,臉上露出猙獰又痛苦的表情(我想我一定也沒比他美到哪去=.=""),而在他下車後,我清楚見到門上有一個“水”做的、他的身影。

在對面線路另一班電車通過時,我從車窗上印出的倒影見到了自己,忍不住、覺得自己跟一個壓扁的肉包沒什麼兩樣。

就在我被擠到差點哭出來時,恰好迎上了身前一個男人的眼光--別懷疑,我是真的被一堆男人包圍!而且想必一生也不會有太多這樣的機會--只見他用略帶同情的眼光看了我一會,而後露出無能為力的表情;雖然我依舊跟個壓扁的肉包沒什麼兩樣,但那一刻,我還是偷偷地感激他的。

該是48分鐘的車程,拖到了78分鐘才到。下了車,壓扁的肉包還不能馬上恢復彈性,但胸口的鬱悶之氣已經暫時得到解脫。

可想而知,這一天上課時班上的同學只到了一半左右,足足又再過了半個多小時,同學們才陸續到來;揚著手中的誤點卷(注),身旁的同學得意的跟我說,第一次誤點90分鐘以上(誤點卷上誤點上限最高90分鐘),當然要拿來做個紀念,忍不住我在心底想:「這位同學一定沒當成壓扁的肉包~~」

相信我,如果可能,千萬不要在通勤時間坐上日本的電車、如果不幸遇上事故誤點,建議你寧可坐計程車....這可不是玩笑話,因為那天我足足當了70分鐘以上被壓扁的肉包!!


(注)誤點卷:日本電車若因事故有誤點情況發生,會於出站處發放誤點卷,寫明誤點幾分,乘客可拿這張誤點卷給公司學校,而公司學校將不予遲到計算(因日本人很愛擠在最後一分鐘到,所以誤點十分鐘就必定遲到了)。

上一篇:宅女一枚

下一篇:喜歡時,什麼都好

夏日風晴 2007-07-17 20:09:07

我被騙了~.~!!!
我以為是好吃的肉包,學姊騙我......
這不是大肉包(肯德基廣告狀在地上翻滾)


我有被擠扁過,不過那時我是很緊張的保護身體......還有學習憋氣,實在是汗臭味沖天

版主回應
哈哈哈~~~~又是一個被騙的小孩...乖喔~秀秀~~~

真的,在一個擠滿人的空間裡,的確會聞到很多莫名其妙的味道.....而且...還得小心有人趁機喀油~~
2007-07-17 20:57:52
媚媚 2007-07-16 07:28:13

原以為小米是要介紹美食
結果是電車誤點,呵呵
謝謝小米的這篇文章
讓我回想起唸五專時搭專車的畫面
當時的滋味真的不好受
這卻是求學過程中的片段

版主回應
哈哈,再怎麼說,被壓扁的肉包也不會是“美食”吧!!哈哈哈~~~

以前念高中時我也常擠公車(其實是每天都要擠)....不過一來那時有人會幫我佔位子,二來跟日本比起來真的是小巫見大巫....所以反而不那麼像壓扁的肉包啦:p
2007-07-16 21:07:55
Snow 2007-07-15 18:05:07

讓我想到以前做御堂筋線時 也常再上可時間出問題
剛開始完全聽不懂 只能跟人走 去拿誤點卷
到後來 只要聽到廣播 一直講對不起 我就會自動去排隊拿 誤點卷囉~~~
說真的 她們的交通工具 可以寫出幾點幾分到 讓我很佩服!!!!!!

版主回應
其實我一直都沒拿過誤點卷耶!這次也是,完全忘了這檔事,等走了好一段路才想起來,不過那時回去拿可能會有混水摸魚的嫌疑吧....=.=&quot&quot 2007-07-16 21: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