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9 21:13:20小米

無常

前兩天才打開網路新聞,入眼即是許瑋倫車禍重傷的消息,一向不看偶像劇的我對於新生代演員其實所知不多,只記得印象中,她並不是個令人反感的偶像明星;剛看到消息時,沒有太大的感覺,直到朋友傳來消息,告訴我她剛過逝,才猛然驚覺生命無常。

msn上,朋友們的暱稱多半改成:「開車要小心」、「行車請繫安全帶」、「一路好走」、「生命無常」...之類的標題,看著看著,我也感傷起來。

不是對她的逝去傷痛,畢竟我對她所知不多,只是對生命的渺小脆弱感到無奈。

媒體不免穿鑿附會,一下說誰誰誰也是1/28過逝,一下又提到許瑋倫曾在自己書裡第128頁提到「死亡」...,這些都不是重點,所有的巧合不過只是巧合,重點在於生命消逝的突然。

爺爺奶奶走的早,還不懂事就面對的死亡,其實對我感受不大,只記得第一次在靈堂前大哭,是外婆走的那一年,而年紀還不夠大的我,除了跟隨大人哭泣,什麼也不知。

而後,更深的感觸在高一下,曾坐在我旁邊三天的同學在轉班後沒多久,溺斃於沙崙海水浴場,原因是英文老師出了個作業,要到關渡大橋寫報告;寫完報告的他們,吆喝著來到沙崙,卻誰也不知道那是生命中的最後一站。

接到同學的電話告知時,直覺以為同學在開玩笑,卻在看到新聞轉播時呆愣在電視前。

幾天後,學校舉行公祭,全校在升旗典禮時默哀,同時間,我聽到四周傳來啜泣....第一次,死亡離我那麼近。

後來,媽媽最好的朋友,一個從小看我長大的阿姨,有一天自己在家時,因電線走火過逝,走前,只有一隻養了十年的狗狗陪伴。

再後來,表姨丈在自己家門前的小巷子中,被不注意的駕駛撞到,送醫急救後不治;據通靈的親友指出,表姨丈的魂魄在自個兒家中,對著九十高齡的老母說著:「我只是回到了天堂...。」

接到最疼我的姑姑過逝的消息時,人在辦公室;不管手中的案子堆積如山,不管來訪民眾就在眼前,狂掉落的眼淚只能在還沒被太多人發現前迅速擦拭,然後在衝到廁所後決堤。即使我明白這樣對姑姑最好,即使大家都知道這樣是最好的結果,但誰也無法忍受親人的逝去。


大學思想史學到道家追求勘破生死,但勘破了自己的生死,又怎能要求身旁的親朋好友無視於你的生死?

生命,無常的駭人,誰都無法預測最終的依歸,誰能知道下一秒是否會發生大地震?又有誰猜的出明年你我身在何方?生命無奈的就在於不能重來,貴重的卻也就在於它的不能重來,無常的生命誰都無法掌握,唯一能做的只有好好珍惜把握。
2007-02-10 22:06:00

哈哈...我昨天出了車禍

仔細想想生與死
其實每分每秒

都持續著...

版主回應
還好你上來留言了....那代表你沒事...呼~~ 2007-02-12 21: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