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3 14:05:09向陽

「一日雪工之記事二日」-太平山365行旅

雪工第二日之晨」

清晨五時起床開始一日之工,山下回報車輛絡繹不絕一路塞票亭外近6km,你來賞雪景山上工作者卻只有凍到有苦難言。晨天未明五時半氣溫負6度路巡,寒氣刮風吹人顫抖,一路風雪雲霧遮掩山林,前日雪線到宜專一線15k,下午三點左右開始降瑞雪持續到晚上,昨天降到9k就有雪,一路雪鏈刮燥聲作響,打破寧靜山林銀白世界。

五點半路巡15K後,處理警車及民眾車輛脫落雪鏈,只有我的手較小可以伸進去輪胎上方卡上雪的鏈條,但雙手伸進去不到十分鐘,感覺手似凍僵不是自己的,冰凍的不聽使喚,回程見晴塞車又開始交通疏導,已過了早餐十點多,山莊裹腹魚丸湯及茶葉蛋,接著接駁車載翠峰同事到中間(8K)交換班,管制點13.5K及見晴23.1K都大塞車,回到山莊下午二時半,近九小時沒停歇,只好泡麵充飢暖胃。

下午遊客暫疏跟客人堆的雪人合影,其實穿著這樣冷的要命

清晨五點鏟雪車準備出動

與警察一同看道路狀況並由鏟雪車開始鏟路積雪

鏟雪車鏟過道路的積雪會留下泊油路面,待開園後讓有雪鏈汔車通行

鏟雪車鏟過道路的積雪會留下泊油路面

開園後會遇到各種狀況,最常見就是雪鏈脫勾輪胎,必需再停下檢查

民眾雪鏈脫勾輪胎,還必需停下幫忙,有時還得躺下重新裝雪鏈

開園會同警察由警車巡邏道路狀況

開園前道路還積雪待鏟雪車鏟雪

開園後上山賞雪汔車塞住整條道路

園區宿舍被雪全面覆蓋情形

上午有時會短暫霧開山林被雪覆蓋情形

園區山莊服務中心廣場被白雪覆蓋情形

天漸晴中央階梯被雪覆蓋情形

園區山莊入口前山林被雪全面覆蓋情形

 客人堆置巨大雪人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