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1 21:18:18 向陽

無功無苦何來哉「Accomplish much if don`t mind credit goes to whom」

 

一場是否延續會議變成批人,當您所做業務成果不被認同時,還被人在提出會議中檢討,因為工作進程太慢沒達到上級想要的目標,是因為你做的太繁瑣浪費太多時間在繪製圖面,成為工作中箭靶絆腳石,當這議題提出眾人七嘴八舌談論起來,沒讓你做反駁反應,亂哄哄喧擾為什麼繪圖做怎麼好做什麼用?可以簡單點不需要自找苦吃,同隊同事也都認為是我要求,他們才在外業測量時要花許多時間分類丈量,一時之間心如刀割,這一切似乎都是我造成,一隊三人我就必需一人兼兩項內外業做,還被數落成如此,做到流汗嫌到流涎,何苦來哉,從不計較工作量誰多誰少,只想盡心盡力完成案件交付責任,如今落得這般田地,不懂依照規定規範做繪製圖,卻成為事件導火線,不懂並沒做錯一干責任都往這推,說完講完還要我繼續效力,明年將所有案子做完不要留給下個新成立單位,以免落人口實,還要負責教導別單位學會,這是怎樣心態把別人數落一頓,事後再摸摸頭說延續交付任務,是讓你有事做發揮所長,在怎麼努力永遠得不到讚許,這單位環境對我而言在職位上是小咖,能力再好工作再勤,高升不了『名』,掌握不到『權』,薪資無法『高』,沒有什麼可以與人爭的,而職場別人也無懼於你所爭,可是卻還是一樣要打壓,這樣對上級及同輩不知他們得到什麼?詆毀工作中的同事能代表自我能力行為就比別人好嗎?在工作環境中不會上級者總壓迫低階者來承擔工作量,完成的功勞都歸屬上級者,若執行不利這一切問題責任都是做事低階者要負擔,人一旦步入社會接受染缸洗禮,那無憂無慮幼年青年已遠,而是在一個功利導向群體社會,人們彼此競爭彼此追逐,争名奪利各取所需,無在乎何為友誼與道義,為升官爭寵不計一切詆毀別人,上位者好小人愛逢迎,下位者引而趨炎附勢,下升上者再循環此行,風氣漸成互信漸失,於公於此何來於私,功名利祿進而利慾薰心,迷失自我心智,失去待人誠懇;當人員異動或不明原因更動時,就風聲四起就萬箭起飛八卦四處流竄,有些人沒犯錯就被莫名其妙調動,有些人就會被流彈波及中箭落馬,有些就被關愛閃過飛彈平步青雲,不同憂喜際遇就會上演,在工作職場中異動本就常態,當不能自己做決定決策時,不論受冷凍而發配邊疆,或被肯定關愛而接近上層,都要時時刻刻心裡準備被冷箭所中而斷羽,工作環境中是我們去適應,而非環境工作來應和我們,或許雷根名言:「Accomplish much if don`t mind credit goes to whom」說得好,「假如你不計較功勞歸於誰,成就會更大」計較太多何需,功勞歸誰何必,一切只是短暫的,被別人駡?就當做聽經,無須自我生氣又何必,反而學習另種修業,勿造口業、勿失判斷、勿失良心


之前工作在山上常要爬山,常要溯溪徒手攀岩,才能達到案件地方

 

經過重重翻山越嶺過溪,往往會發現人跡罕至處的美景


這溪瀑位於大同鄉蘭陽溪支流,屬於棲蘭山的山脈,經過峭壁一線天縫隙才窺得第一層溪瀑,溪水清澈涼爽



再拐另一彎就看見飛天高聳瀑布


此瀑布約十公尺高在夏季雨量少像絹絲白錬般,經陽光照映閃閃發亮,四周如熱帶雨林般林木茂盛


當然不一定看瀑布要求遠或難登之處才可看見,有時在公路旁也有,通常在大雨或颱風後


在山區四季變化常令人迷念,秋季蘭陽溪谷河川上大片蘆花盛開,隨風搖曳像浪花般翻騰


這是田更草也是蘆葦另一種,近拍是否更迷人

 

下述為工作記事網誌滑鼠按地點即可進入:

一、天下無不散的宴席 ; 二、職場的轉變

 

上面圖文數字指文章讀者來自國家

國旗後方是IP(當日不會重覆計算)

最下方的數字是指被看了幾次(所有IP看的次數加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