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2 14:43:37寶寶/薇裙/火嫂

新年的新功課

之前我說,想要每年都來一篇幸福的新年,看看能寫幾年?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huni_lin/3/1281761850/20070102094309/
結果一月份在忙碌中,一下子就過了,一個舊曆年從婆家回來,身邊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有一些感觸。

網友的先生往生了,年紀與我差不多,留下老婆與兩個兒子。訊息、探視、無言,我只知道她的生命有了大改變,希望有一天...........這是個我也說不出來的「希望」。而我,已經很珍惜自己此刻所擁有的了。

回婆家見了好朋友,大家談起家中的老人家,似乎都有點難以改變的固執。

像婆婆很容易為張羅大家的三餐而緊張,可是她就是沒辦法接受,跟著我們出去外面吃,或者讓年輕人來幫她弄個一兩餐。也因此,即使我連吃四天火鍋而脹氣不舒服,卻沒有辦法做任何改變。那天她為了衣服要拿到頂樓曬太陽,跟公公說了半天,沒辦法溝通,到最後還是自己上頂樓晾衣服。等我去幫她收衣服的時候,才發現她整理衣服的方式,的確只有她自己懂。

似曾相似的感覺,跟我對自己勞碌命的評論,是一樣的觀點。之前朋友說的,越是有想法、規矩越多的人,到老了越累。

之後回娘家,則是為了爸媽突然決定要買房子的事情,家庭會議討論了很久。因為親戚的介紹,他們想投資置產,所以很快的就規劃了一個南遷的美好藍圖,把我嚇了一大跳。

對我來說,了解老人家比了解孩子,還要難。

因為我做過孩子,對於自己曾經的每個階段,都有模糊的、或深刻的印象,多少可以知道,那時候挖鼻屎來吃或者是尿在床上是什麼心情,知道暗戀女同學、或失戀心碎的時候,做的蠢事都有理由的。

可是我沒做過老人家,不知道他們操煩什麼、擔憂什麼,心裡想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哪些?錢想花在哪個地方才會高興?希望子女跟他們講些什麼話,就會很快樂?希望晚輩做哪些事情,才有一家人的感覺。

對於父母,我心裡的牽掛其實對孩子差不多,就是想知道這些,可是中間隔著好大的一層,分不出是因為怕、還是不習慣,與對孩子相較,我對於跟父母長輩溝通有很多心理障礙。所以昨天我劈哩啪啦跟爸媽講了一堆,說一些自己不以為然的觀點,事後卻覺得好像傷了他們的心。

就像孩子給我們的啟示一樣,父母是獨立的,他們有自己的個性、價值觀、做事的方法、甚至夢想,我也許並不是很贊同,可是還是要給予尊重。有時候真的有點氣,深究發現,其實是因為我想要努力的改變他們(變的跟我一樣)。

我很慶幸我跟父母的關係,還有他們一向以來的開明,讓我能坦白說,而他們還能忍受兒女直言的尷尬。

新的一年,震撼夠多了,我覺得這一年有新的功課,就是要學習更貼近老人家的心一點。

上一篇:我的尾牙

下一篇:功課

阿萍 2008-02-29 13:03:18

林爸爸跟林媽媽真的很棒啊

我只要想到
打電話回娘家
都只能說些&quot言不及義&quot的話
就覺得好傷心

出嫁了還能當個直言的女兒
薇裙好幸福

恐龍媽 2008-02-15 21:54:33

妳家爸媽真的很開明,最近我躲我爸媽可躲得兇哩(省得一天到晚被念),真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啊~

shiny 2008-02-14 22:32:00

應該是不同生長環境,所以同樣的事,我們兩人會有不同的反應吧,


我的父母一輩子都求安穩,不希望有巨大改變,所以我反而一直希望、勸說他們接受改變。接受兒子去大陸、接受媳婦是大陸人,甚至一點一滴的灌輸他們,不要排斥有一天去大陸住......不過其實我們姊弟心知肚明,99.99不可能,只是在盡0.01的努力

如果我爸媽想搬家,我會很高興舉雙手贊成。只是我父母連雙拼公寓賣掉一間,省的掃起來累,都不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