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2 22:13:41寶寶/薇裙/火嫂

無關懷舊(三)

我老弟,不喜歡撘公車。

大約我小三的時候,我們家從永和搬到了新店。可是因為我跟弟弟讀的是秀朗國小的實驗班,所以並沒有跟著轉學,從此我們成了越區就讀的小學生。小四以後,哥哥上了國中,之後我與弟弟開始了共同下學的奇特旅程。

上學是爸爸載,放學從國小回家,則要先走過一小段路,到得和路口撘公車。通往新店家的公車只有12路一線,這一線公車又擠、班次又少,等大半個鐘頭是常有的事。

其實我忘記的那些等公車的時間,都是怎麼消磨的,反正孩子嘛,總是能取樂自己的。不過我印象很深,每次上了人擠人的公車,我的鬥志就來了!多虧爸媽疼我,給我買了當時很流行的硬殼書包,大大方方硬的要命的書包,讓我可以頂來頂去,用有限的個頭,在大人群中推擠出一條寬敞的路,好讓跟在後面的弟弟,能有路走,兩人能穩穩的搭車。

我想,被我擠過、頂過的人,一定很討厭這樣自私自利的小學生。呵呵呵........

公車爆擠的時候,我們常常被逼到車門口的位置,車掌小姐往往為了下車的人著想,請門口的人禮讓先下車,等人下完了,再讓那些人上來。有一次在嶺頂站,弟弟與我站在車門口,被請下車等待,等人下完以後,我為了幫弟弟開路,努力的衝上了車,沒想到老弟動作慢了點,車掌小姐也沒注意,以為該上車的都上車了,關了車門就「嗶嗶」吹哨,車子緩緩啟動。

弟弟追著車,開始著急,然後大哭,不斷喊著:「姐姐!姐姐!等我!哇哇.......」

一時之間我也被嚇到,如梗在喉什麼都說不出口。眼看弟弟就快追不上車了,聽到有乘客跟車掌小姐抱怨說:「唉呀!那小弟好可憐,妳就讓他上車吧。」車掌小姐聽他哭聲悽厲,乘客又說話了,順意又吹了哨子,讓車子停了下來。

弟弟上車以後哭著站在我身旁。大概是自覺沒顧好老弟、面子掛不住,我那個該死的自尊心又來了,巴不得此刻跟弟弟不認識最好~~~

因為車子很擠的關係,常常快到站之前,就會有很多人把卡票拿出來請小姐先剪票,左一隻手、右一隻手從後方伸過來,其實車掌小姐根本也分不清楚誰是誰?有一次我為了測試,到底能不能坐霸王車,於是在下車的時候,根本還沒剪票也跟小姐說:「剛才剪過了.......」然後大喇喇的下車去。

嘖嘖你看看,小孩子賊頭賊腦有時候真的不是媽媽沒教好。

大概是橫衝直撞又難搞的小學生看多了,12路公車常常過站不停,尤其是那一站若都只有小朋友在等車的時候。有一次我連招三次、三班車過站不停,眼看從四點等到五點多了,再下去下班人潮多起來,更擠不上車。仗著自己認得路,我跟弟弟說:「我們走路吧!邊走邊看,說不定到後面幾站可以撘上車。」

小孩子腦袋果然不靈光,最近才有報導指出,電腦推算的結果,與其用走路不如等公車。一股憨膽,竟想從永和走到新店安康路??

我們循著店家亮起的招牌、漸晚的夜色,就這麼走了回去。走到中和嶺頂那一站,終於撘上車,坐了兩三站,在七點左右的時候回到了家。媽媽急的要命,四點就放學的孩子,七點才到家,這種日子不能再過。轉念開始尋求另一種通學的方式。

我高年級以後,媽媽委託雜貨店老闆開小發財去接我們幾個同校的學生回家。從此以後,再也不必受12路公車的氣了!

我常想起搭公車通學受過的種種磨練與有趣的回憶,包括可能有人聽過我跟弟弟出於無聊自導自演的綁架事件。不過,幼小就受到驚嚇的弟弟,從此之後對公車就很感冒。有錢他會搭小黃,還沒經濟能力的時候,他最大的願望就是買機車,總之他喜歡自己有主導權、有獨立空間的交通工具,更甚於公車。

而我呢,想起當年頂人的狠勁兒、還有弟弟哭慘的臉,對於那行為惹人厭、心中只在乎自己的小學生,有的是更多的感情。(待續)

廣告時間:新春娛樂

http://mymedia.yam.com/m/1879348

上一篇:影片

下一篇:持續成長帶來幸福感受

阿萍 2008-02-29 12:56:21

我也是從小三就開始搭公車了
車子也是擠得要命
我常常好不容易擠下車
都已經超過好幾站了

印象最深刻的
是有一次坐錯車
我還算冷靜
但是一起搭車的三姐竟然嚎啕大哭起來
說是遲到了會被罵

我當時還滿善良的
一直拍姊姊的背安慰她
不過
到了三十好幾了
我還會拿出來當笑柄笑話她說
(真是個惡劣的妹妹)

jill 2008-02-05 21:46:19

新年快樂!!
謝謝你的部落格,讓我今年豐富許多!!^^

大貞 2008-02-04 09:31:18

看到弟弟沒上車那一段真是心疼,雖然他現在是大人啦! 薇裙妳的臉孔幾乎都沒變ㄝ!二姊果然與媽媽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