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8 10:01:37寶寶/薇裙/火嫂

殺出重圍的二姐

我一直不知道怎麼寫這篇,因為怕寫起來像在炫燿什麼、還是歌誦什麼聰明價值。

自從成為三女媽之後,不知道聽到多少人跟我說過「老二情結」,因為我家的都是女孩子,同性之間的競爭與資源排擠,都比以往我跟兄弟性別不同的情況更厲害。

怎麼說呢,對於買東西,能輪著穿當然就不用太張羅新的。上課(不一定是才藝),姐姐學過無啥新意的,妹妹大概不會再試。買玩具,更是盡量不做一次三份的考量,反正女孩子喜歡的東西差不多,一份輪流玩物盡其用,每個人都自選很容易羨慕忌妒加吵鬧。

這麼說並不表示,我什麼都給姐姐最好的,或者小的就從來沒有一件新衣、幾樣自己有獨占權的玩具。事實上她們還是多少都有得到一些滿足,只是比較上,就是.......有差。

我自己對孩子的期望,更是因此有了微妙的變化。大姐可以稍微退化,反正跟著妹妹一起耍白痴的時候也不會太顯眼。老么有時候會特別早熟,人情事故從姐姐身上看透透,機靈是沒話說。二姐嘛!就比較吃虧,她不能太幼稚,因為是姐姐有照顧的責任,也不能太強勢,因為上頭還有個大姐頭。

也因此,當二姐前年開始上幼稚園不適應的那時候,我真的為她心疼。因為她的個性超級ㄋㄞ又害羞,情緒超龜毛的,作為夾心餅乾對她來講,是心智上一種很辛苦的磨練。

自從去年她上大班開始,整個人開始活潑起來。一陣子沒見的朋友都跟我說:「妳家阿文變得很活潑、跟以前很不同!」老師幾乎是每個禮拜當面跟我稱讚她,從「她很會幫同學跟老師的忙。」到「她畫圖的能力越來越強了。」甚至「她跳舞的拍子是全班最準的。」「她直笛指法記的很清楚,腦袋很靈活喔!」

做媽的怎能不陶陶然?!.............

我發現在長輩的稱許下,她臉上越來越多快樂得意的笑容!回家練琴也很拼、做功課也認真,她現在情緒比較穩定,比較少像以前一樣跟我盧個不停。該怎麼說呢?這孩子優點顯露出來了,也被人發現了,所以她有自信的感覺了。就是那種,她知道自己怎麼做,會有哪些成果、得到讚美,所以她能比較平靜的跟自己相處了。

我覺得二姐最近蠻順的,心理很為她高興。這是做媽媽的樂趣之一,看著孩子成長。(很巧,媽媽這篇文章編號168耶。)

不過,有關大姐的悲情,我又得另闢專文了。這也是做媽媽的責任之一,陪孩子度過困境。

上一篇:我的最愛

下一篇:週末早晨的姊妹吵架

鐵腿中的小奇 2008-01-21 19:03:23

回應二樓的火星人:
哇靠~~路跑不是你的強項<---這句話可真是可以臭屁好幾天咧..你還是車隊裡頭第一個回到終點的!!
您就別謙虛啦~~
至於後頭的問題..我的自行車是家樂福牌,參加比賽好像有點上不了檯面,最多就是到河濱公園騎騎晃晃..不過我已經開始審慎思考中...!!
感謝啦!!

版主回應
幫兩位另闢新版,可以先去鐵人篇聊聊啦!^^ 2008-01-21 20:01:23
火星人 2008-01-20 22:59:19

回應樓上的小奇:
說正經的,路跑還真不是我的強項
也從來沒有一天當中跑過14公里的紀錄
頂多只有N年前被去跑ING的5公里路跑
當時會去是衝著路跑路線是「五股汐止高架段」
想說試看看跑高速公路的感覺
這次的鐵力二項接力也是我第一次參加鐵人賽
感覺真是新鮮,場面也十分壯觀
最後,還是要幫我車隊車友問一下:
既然車衣都買下來了
什麼時候跟我車隊一同出來騎車呀?
今年的第一站賽事就在北台灣(北海岸)
難度是最低的C級賽段
不囉嗦,快來報名啦~~

鐵人賽之後必定鐵腿的 2008-01-20 21:30:58

火星人的腿力真是不同凡響..鐵馬不但很會飆..路跑更是一馬當先......佩服!!我因為當天路況不好,沿路&quot塞車&quot..慢慢地最後才到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