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4 13:01:51寶寶/薇裙/火嫂

想我們以前(加註)

從我寫「回頭太難」開始,跟女兒們相處間發生了很多事情,讓我想起以前的自己。不約而同的,幾個朋友最近也因為教養問題傷腦筋,發出了疑問:「我們小時候到底是怎樣過來的?」

我小時候個性很好強、愛面子又求表現。小學時代每天傍晚六點以前趕完功課,準時出去看卡通,一直是我自己的習慣。前幾天媽媽才跟我說,有一次她看我寫功課寫到哭了,一問之下才知道,老師說至少寫10句,最多可以寫13句。我10句早已完成,是為了拼那13句的最高標準,才拼到哭了。

那個每次考試前都會緊張的拉肚子、常常作夢夢到上學遲到嚇醒的、每次寫週記都在反省自己夠不夠努力的,就是我。可是我們家三個孩子,只有我一個是這樣的。現在自己做了媽,深深感到,當媽媽的擁有這樣一個孩子的機會,是三分之一其實已經很不錯了!

(自戀........狂!媽、老哥老弟,不要公幹我,我說的是真心話。)

一週前因為早上女兒叫不醒,我在她們房間做了音響設定,在星光幫的「因為我相信」歌聲中,大姐二姐每天都自動起床..........結果一週以後的早上,周定緯的RAP「不要說我不會唱歌.......你們說我還行不行......」喊再大聲,兩個女兒還是睡的跟豬一樣沒有任何反應!那個仍然會從遲到惡夢中嚇醒的人,還是得做全家第一個起床,然後搖個不停的人肉鬧鐘。

對照自己寫的什麼「三把刀理論」,我真的為之氣結。女兒們妳們真的很好命知不知?一招用不到五天,又要再想別的招數了,換了別人、換了上班忙碌的父母、換了以前一招半式走天下的方式,現在的妳們大概會活不下去了吧?

前一陣子跟幾位老師談到,現在就學的孩子,很容易有學習倦怠,動不動就請假,情緒時常不穩定,看憂鬱門診的比例高得離譜,而這些,都只是孩子啊!有些書寫說,這是教育的失敗,父母沒有真正了解、老師不懂因材施教的結果。有的是說父母過度保護、不懂得放手讓孩子培養責任感。

我身在漩渦中,很了解這是什麼?

這是時代的變化,是資訊傳播的改變、人際結構也不同的一個複雜的結果。小學四年級的我就能夠帶著弟弟,等一小時一班的公車,在車上擠沙丁魚罐頭再坐一小時,從永和回到新店的家,現在我不過讓媽媽知道女兒走五分鐘的路程自己上學、自己回家,就被唸說枉顧她的安全。

當我問媽媽:「我小時候還不是這樣?」媽媽說:「時代不同了!以前沒有綁架、沒有這麼多壞人啊!」我想,既然壞人越來越多,那女兒應該越來越勇敢,才能應付以後的世界,於是繼續鼓勵她自己上學。可是放學時分其實待在家裡的我,還是不免升起一股小小的擔心,隨時都想要去樓下看看,女兒的身影出現了沒?(這項,我知道以前媽媽也是一樣的。)

以前,大人說囝仔人有耳沒嘴,現在則都鼓勵孩子說出自己的想法,父母要學的都是「聆聽的技巧」,好像到最後父母才「應該」是有耳沒嘴的那一個吧。所以我常被孩子回嘴回到縮起來,最近才開始力圖改變。(但也因為爸媽從前對我們的暢所欲言保持開放態度,今日我仍然傾向讓孩子保有這樣的權利,表達自己也讓彼此關係更親密。)

還有,有時候太體諒孩子的痛苦,反而讓我自己不能接受,她們也有克服痛苦的能力。看了一些「狠心訓練孩子,反而得到好效果的」,我更能感受到,當媽媽真的很難判斷哪些是愛還是害。不過有一點也很有趣,若是他知道同儕受到的對待,跟她差不多,那她就比較能忍受。如果她的同儕給她的例子,都是對比,這孩子很快就變心了。這就是為什麼,現在的孩子都打不得,因為出去外面每個同學都會跟她講,老師打你可以告他,父母打你可以撥113.........(我沒有說113不好啦,只是舉個例子。)

因為那天女兒超過時間要自己出門,神情哀怨,她知道三樓的哥哥三年級了都有媽媽送。我提醒她,四樓的哥哥從一年級開始就沒有人送耶!她馬上高興出門去。所以不能給她知道太好命的例子,只能比爛的。

以前,我高中三年冒著腸胃炎、感冒.....等等各種狀況,勉力上學,才在畢業典禮領到一張「全勤獎狀」。現在呢,女兒一上請了一天病假,我以為全勤提早夢碎,沒想到一下乖乖上完一學期,也可以領一張全勤獎呢!這.....雖然我覺得太容易了點,卻又不能不誇兩句。獎狀雪花般飛舞,好像伸手可及,如果有什麼正面的意義,那就是她多了很多次小小而短暫的快樂,我也是。那種ㄍ一ㄥ很久只為了得到一個什麼獎勵的感覺,好像遠了。

我也發現自己常常毫不保留的跟長輩家人朋友談論孩子的教養問題,她們不知不覺都聽進去了,有時候,反而會找漏洞鑽。這點我也在提醒自己,若是哪一天格子鎖起來,那就是因為女兒在看這篇了。

以前的媽媽,跟現在的媽媽,到底差在哪?以前的孩子,跟現在的孩子,到底差在哪?真的說三天三頁也說不清楚。不過最近看到別人貼的一篇「媽媽農夫學」,我覺得很有意思,因為以前的媽跟現在的媽至少有一點,都是一樣的!
摘錄自: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old&s_dir=20071219&s_code=0803&s_cat=

『因為這諸多「震撼教育」,讓媽媽對孩子一直非常好奇,好像那一天,神給了媽媽一粒種籽,卻沒告訴媽媽那是蕃茄蘿蔔茭白筍,還是什麼?媽媽只能傻傻地把種籽種到這個世界上,然後用爸爸媽媽僅有的、全部的愛來澆灌,看他一點點吐芽、伸長,照顧著、端詳著,又傻傻地相信,不久的將來、他完全成長了的那一天,媽媽一定會豁然明白,深深地微笑說:「啊!原來是你啊!」。

因為孩子,媽媽這一生才有機會用這種方式當生命的農夫,也回頭重新犁耙自己,並靜靜追憶、冥想關於「自己最初也是一粒種籽」的消息。所以,被孩子弄得又哭又笑、像瘋了一般的媽媽,從以前到現在,天天都想跟孩子說:「不好意思,我也還在學習怎麼作媽媽,請你多多包涵,感謝你啦!」 』

想到以前的自己,其實有很多的驕傲,例如,我的第一台摩托車,是分期付款買的勁風50,貸款兩萬多元是我每周去中和當家教一個月賺兩千元,搞了兩年才還完的。(老弟,你老實說,你第一台是誰買的?)

思緒又飄遠了,我在那個家教學生的家門樓下,跟初戀男友分手的。嗯,跟我分手的人,一定都很後悔吧!想我當年,很多人追好不好?

對付花癡愛幻想還離題的OBS,我家火星人總是一句搞定:「賽 Ki 棒棒ㄟ」...........

註:

今天下午在鋼琴教室遇到老大同學的媽媽,她是個三子媽。轉述她大兒子的話給我聽,大意如下:

「我女兒很乖、自己的東西都整理得很整齊,很受老師喜愛,看起來也是那種很循規蹈矩的好學生。所以他每次功課忘了抄,都會想打電話問我女兒,即使他跟我女兒並不是一掛的。」

馬上我想起了青草媽跟我說的,明明在家被我訓的厲害,在別人眼中又是個很棒的孩子~~嘻嘻,不過我要聲明,我也常常真心的誇讚她唷,至少今天又多誇了幾次。因為就感心男同學的話,虛榮中~~~
南國青草 2008-01-07 13:13:52

這年頭
變成都是媽嗎在自我反醒
孩子繼續依賴
今早 我家女兒又遲到了
因為我7點30才醒來 所以是我的錯
但是我家女兒不敢對我發脾氣了
因為我上次我告訴她:是妳要上課 我起床是為了妳 是我愛妳 才陪妳過妳的人生 可是妳自己都不關心自己的人生 我做的事有意義嗎?以後萬一又遲到 怪自己 不要怪媽媽 要求我帶妳去上學 萬一我沒起床 是妳要起床來叫我 不是怪我 這才表示妳也愛我.......
呵呵~~~愛不愛
這帽子扣得真大
我也覺得自己很搞笑
跟孩子計較是誰的人生
我只是想要她知道
我雖然可以幫她 但我生命有限 無法幫她撐一輩子
如果她愛我 就要好好照顧自己

小烏 2008-01-07 11:56:06

老大也常常忘了抄聯絡簿,每次都是打電話給就感心女同學,打到女同學聽到電話聲直接抓著聯絡簿來接電話,劈頭就問我兒子:「你沒抄聯絡簿對不對?!」

三子媽 2008-01-07 01:38:25

這篇文章我從開始看都覺得很沈重(可能mc要來不來的讓我真的奇檬子很不爽)可是到了上一篇回應我真的發自內心在這深深的夜裡忍不住笑起來吔!我想如果是我家哥哥這樣我可能也會捉狂,可是看別人的小孩的感覺是怎麼那會好笑還回的出那句話,我真的病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