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30 23:17:17寶寶/薇裙/火嫂

習得的幸福

我怕小強與蜘蛛。每次看到小強出沒,那快速舞動的長了刺的腳,還有漆亮的顏色,總是令我心臟有突然停止的感覺、然後四肢僵硬、感到頭皮發痲。

老公在的時候,叫救兵變成最快速的解決方法,沒有救兵的時候,最勇敢的作為,就是去拿殺蟲劑猛噴。幸運時,看著小強在掙扎中逐漸死亡,內心還是感到非常不舒服。萬一沒那麼幸運,給逃掉了..........那我會花非常久的時間,避開那個區域,只為了不要再看見牠。還有,我無法忍受接觸到牠,即使是屍體,也只能用掃的。
這個懼怕,其實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從何時開始我已經記不清楚了。直到我看了一本書,書中對人類的恐懼,有很深入的描寫。

原來,人類對於某些特定情境與實物的恐懼其來有自,那是遠古時代生物演化所遺留下來的痕跡。諸如對昆蟲、爬蟲類等物種,還有高度、密閉空間等情境,大部分的人各有不同程度的恐懼存在,這是因為我們的祖先要求生存,對於威脅生命的東西,透過基因遺傳下來的警告。留有這種恐懼基因的人,才能在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啟動恐懼的機制,迅速逃難或利用技巧躲避。

這個深具說服力的理論,讓我恍然大悟,原來怕小強,是我腦中遺傳的演化優勢!可是我卻用了最笨的方法,來使用它。例如四肢僵硬:應該逃跑的呀,例如頭皮發麻:應該展開行動對付牠的嘛!

自那之後,我開始勇敢了點。我用拖鞋打死了幾隻大強,這在我的紀錄裡,算很光榮的事蹟呢。雖然還沒有勇氣拎著觸鬚丟掉牠,但是已經進步很多。靠著一本書,這麼神奇的事情,怎麼就這麼發生了?知識果然是力量,不不不,應該是,不同的思考,產生不同的作為。

這本書我以前介紹過:「改變」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huni_lin/3/1281761878/20060616113405
接下來,我深為本書作者 Martin E. P. Seligman 的思想與理念著迷,買了很多他的著作來看,其中包括「樂觀學習,學習樂觀」、「真實的快樂」。全套我都推薦給大家。

馬丁‧賽利格曼博士,最先研究「習得的無助」,在以老鼠為對象的實驗中,老鼠們在水中要浮出水面求生,但卻被強迫壓回水中,只要經過幾次的操作,老鼠們便不再努力,即使浮出水面不再有困難,也換不回牠們的鬥志。老鼠們,在多次絕望的處境中,學到無助與悲觀,放棄了努力。

「習得的無助」延伸到人類一樣有效。這個理論讓馬丁‧賽利格曼博士一炮而紅。此後,他卻沒有繼續於此一理論的延伸,轉而研究正向思考,想讓人們了解,樂觀可以學習。

其實綜觀他的所有著作,我得到一個結論,就是思考的方式,可以改變一個人淺層、非基因控制的個性,選擇學習無助的思考方式、或者學習樂觀的思考方式,決定在個人。不過他提出了強而有利的證據去證明:學習樂觀,會得到真實而快樂的人生!這個證據不只顯示在心理上,在生理上也同樣有利!

中國人常常對陷入困境的人說一句話:「想開一點!」這句話可以視為敷衍、卻也可以視為充滿智慧。同樣的理論,不但有了我自身經驗的背書,而且對孩子也同樣有成效。最近我的好友gin,在教育兒子的時候,使用的方法,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我徵得了作者同意,將她的文章分享於下:「關於感覺」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84586,cid19532390.htm
一般人可能會認為,「樂觀」看起來與「樂天」無異,但是這裡的樂觀,指的是一種「有效的樂觀」,了解到能力範圍內能改變的事情,然後盡力改變它,讓我們的樂觀思考,產生有效的作用。並不是一種無知、無懼的盲目樂觀。

我在網路上認識一位直爽的媽媽,因為她的直,在一次爭議性的話題中,她沒有指名道姓的批判某些人的某些作為,讓擁有她所述及相同特質的我,感到很不舒服,於是開始為自己辯護,語中顯得有些忿忿不平。這位媽媽發現了我的不爽,問了一句:「你會感到受傷,這是我的問題嗎?」如此理直氣壯的回答,刺中了我的心。

我想了很久,她說的也許有理。我開始調整自己討論話題的觀點,只要遇上了這位媽媽,我就盡量用她的方式去解讀,略過那些毫無修飾的感言,只針對那些論點。這樣也還算適應。後來漸漸發現,其他的人偶爾也會與她起爭執,多半也是因為那些過直的文字,這時我才明白,自己真幸運。

生活中有太多人與人之間的問題,當問題發生的時候,我們往往會有一個想法:「到底是誰的錯?」如果防衛心強一點的人:「都是對方的問題!」若是自信不足的很可能:「都是我的錯!」而我現在可以說,最好的方式就是先假設:「會發生問題,我們雙方可能都有錯。」

因為先有了這層假設,於是我開始反省自己有沒有過分的地方,如果有,那我先改。有人會問:先低頭豈不讓對方拿蹺?或者幹嘛對他人這麼好?也許吧,也許短時間之內,可能自己吃鱉了,可是當我先改的時候,好處是我的:先一步認清、先一步釋懷、先一步享受到真實的快樂。

對方也有錯的部分,如果願意一起改,那我們是雙贏。若不願意改,將來要一直面對同樣問題的,一定不是我!

我的朋友華媽,此刻正在努力的修補夫妻間的關係。她的努力我們都看見了,不過華爸也許還沒有體會。我想將這個想法分享給她:我們專注於自身能改變的,對方的問題,讓對方有機會知道,至於要不要改,是老天爺的事。只要我們起而改變,收穫定是自己的!在改變中,會習得你的幸福,你一定要相信我。
這是孩子們自幼稚園學到的「打坐」:其實是老師針對活潑好動孩子想的絕妙主意。

自從有人誇讚照片好爆笑,我好得意!可是這會兒快要把爆笑照片用光了......哪來這麼多爆笑照片可用?
AB女子 2006-10-05 15:23:39

我是來問, 打坐可以讓小孩安靜多久?

版主回應
到她們表演結束的時候.......^_^|||

事實上,照完相就結束了。
2006-10-05 17:57:06
2006-10-02 21:45:38

越怕越得去做

gin 2006-10-01 20:45:11

真棒!!很喜歡你從科學角度來看事情!!^^

不過,雖然可以了解『怕小強是我腦中遺傳的演化優勢!』,而且為你能夠『用拖鞋打死了幾隻大強』拍拍手!!
但是說真的,關於小強,我還是寧願選擇避而遠之..>"<
可見,雖然了解演化的來由,選擇的方式還是會因人而異吧!!
(我要承認我是俗辣!!我都用電蚊拍啦!!至少可以多爭取60公分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