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8 10:43:43寶寶/薇裙/火嫂

女兒上學一二事

上小學一個多禮拜了,許多事情都是「第一次接觸」,不但孩子興奮,連我也常感新鮮。

今天早上的「第一次接觸」也很特別,我竟然當著孩子的面哭了。原因無他,因為我很氣。

老二在吃牛奶穀片早餐的時候,吃完一輪先要我幫她加穀片,我照做了她又要我加牛奶,我看她碗裡還有大半碗牛奶,於是請她先吃再說。她忽然就用很不客氣的語氣:「為什麼妳不幫我加牛奶?」然後便開始哭鬧。

「妳說話沒有禮貌,我不會幫妳做任何事。」最近我們在實行禮貌習慣養成,如果孩子們沒有說「請」,沒說「謝謝」,沒有語氣溫和,我便不會理她們。沒想到此話一出,她哭更大聲了,還罵了媽媽。罵媽媽就要去罰坐,於是二小姐受到處罰。

我一直沒理她,等了一會兒爸爸出來才喚她過去吃。她又說:「巧克力片都已經軟了......我不要吃。」後來當然又是討一陣罵,然後在淚水中吃完她的早餐。
之後輪到老大,當她拿出書包時,我順便拿了她的聯絡簿,裡面有老師發的晨光時間的選單,是請爸爸媽媽填選一個有空的日期,到學校帶晨光時間,內容可以自訂。昨天我原本寫的是「自然科學」,因為我想教小朋友「八大行星」(嘿嘿)。可是早上我又覺得,若排在下週一,我會沒時間準備教材,乾脆先改為「說故事」,如果有時間準備,到時候講自然科學也無不可。

修改的時候,老大湊過來。她馬上跟我說她不希望我改,我解釋了一下,她還是不願意。竟然就垮下臉開始哭鬧,一直重複一句話:「可是我不喜歡妳改成說故事,我比較喜歡之前的。」說了好幾次。

當然,她不懂我、我不懂她,我們又槓上了。這週我真是受夠了,這一週裡,舉凡包書套、寫名字、排書架、削鉛筆、帶課本、寫作業的順序........每一件事她都要自己做主,現在連我的晨光時間也得聽她的,我真是被打敗了!

接下來我不必講了,又是罵、又是哭,我也平靜不下來了:「媽媽不能決定自己的晨光時間嗎?什麼都要聽妳的嗎?」「每天都用不禮貌的口氣跟媽媽說話,都沒有想過別人幫你們做的事情嗎?」這週的混亂所帶來的不滿,我這時倒是全部發洩出來。

到了學校,她逕自走入後門,一個人在大操場上找路,這是她第一次走後門,因為昨天她告訴我說她認得路了。看著她小小身影,走到右邊發現自己錯了,又往左邊走,頭都沒有回,我在心裡想:「沒回頭,是不想理媽媽,還是因為她已經全心放在學校,不想再留戀剛才的衝突?」「等中午,媽媽會跟妳合好的,媽媽會利用時間想清楚的。」

*****************************

有位媽媽朋友說,她希望在部落格裡留下的,都是美好的回憶,少講些每天發生的不愉快,就會很快的忘記。在生活中,多留一些幸福的足跡,就少些不快樂,尤其對孩子也好。

我想我做不到。但是我知道,這些不愉快我很快就會忘記。如果我因為寫出來而想清楚,我就有更多愉快的回憶。

小狗子在自己格子裡寫著:「母親的天性就是如此吧,前陣子陪他們二個看「企鵝寶貝」,感受到生物界傳承生命的本能及偉大,我看見一堆可愛的企鵝寶寶們依偎在一起,每隻長得幾乎都一樣,可是他們的爸爸、媽媽憑藉著叫聲,仍可以清楚的辨認出自己的寶寶。」

我想到,星期三學校的制服日那天,我接老大放學的時候,幾十幾百個穿著制服的小朋友,從校門口狂奔而出,而我總是能遠遠的、第一眼、立刻就認出我的老大!她不是特別高、特別搶眼,可是我就是能認出來,靠著她的髮型、走路的那種姿勢律動、還有書包紅紅的背帶。遠遠的就給她揮揮手,告訴她我看到她了。她那時一個靦腆的笑容,總是讓我們一起放下一顆等待的心。

她說她們班上,很多人走第一路隊、很多人走第四路隊,只有她一個人走第二路隊,所以老師把路隊旗交給她,告訴她:「因為只有妳一個人走第二路隊,所以妳要自己照顧自己,沒有人跟妳作伴,妳要自己保護自己的安全!」因為老師的託付,她覺得自己責任重大。
剛知道分班的時候,她幼稚園的同學,都沒有人跟她同一班。開學那天她有點緊張,我告訴她說:「媽媽請妳做一件事,每天認識一個新朋友,然後把他的名字記起來回來告訴我,這樣今天至少妳就有一個朋友在班上,明天妳就有兩個,.........這樣妳就不怕寂寞囉。」沒想到一週裡面,她沒記幾個朋友的名字,舊朋友就在隔壁班,每節下課都一起玩,一點都不寂寞。大小姐不需要媽媽的點子,日子還是過得很熱鬧。

每天傍晚,她總是一起跟我去接幼稚園的老妹,興沖沖的跟以前的老師報告上學的點點滴滴,講得口沫橫飛、欲罷不能,因為會耽誤了老師手邊的工作,要一直提醒她,時間到了已經講十分鐘,我們改天再講吧!

那天我順便買的三本考卷,本來藏起來,想等段考前再拿出來讓她練習。沒想到眼尖的她發現以後,雄心大發一定要考一回。考完以後,還因為最後一題沒寫對,想在我打分數以前偷改,我知道她想拿100分,但是:「打分數時就不能改了!」「97分很棒了耶!妳第一次考就拿97分,這成績很厲害啦。」傻大姐,留一點進步空間嘛!第一次就100分以後怎麼有進步的樂趣呢?

昨天我們去東區找朋友吃午餐,上了公車我問司機,小學生投多少錢?然後把八塊錢零錢,交到她手上,她在搖晃的車上投了錢,坐了這輩子第一次花錢的公車。然後很高興的強調:「我都沒有撒出來耶!」

她寫功課的時候,總是要我在旁邊看著。然後寫完就要問我:「這樣可以嗎?」我說可以、很好,可是她自己有主意,認為不好看的,還是擦掉重來,擦的一本簿子摺痕、筆痕一堆爛爛,我看到她求好心切的,想要做到最好,這孩子有著跟馬馬虎虎的媽媽完全不同的完美主義個性。

最好的是,她喜歡上學、她喜歡老師、她喜歡交新朋友,她適應得很好,讓媽媽少了很多心可操。

我不知道二年後,自己會不會這樣寫著老二上小學的故事。因為第一次就是這麼可貴、新鮮、感動、笑淚都感受深刻。大姐擁有的,除了是自己的第一次,還是爸爸媽媽的第一次。這是身為老大的幸福,老大妳知道嗎?今天中午,我們合好吧?!

上一篇:晨光時間

下一篇:姊姊妹妹High起來

友友媽 2006-09-30 23:08:07

我好喜歡妳寫的生活點滴....生動又感人~好像當場看到畫面一樣耶。往往一邊讀,一邊會跑出:「沒錯,就是這樣」的想法來....呵呵。
有空要多寫! 時光一去不復返啊。

CHING-CHI梁 2006-09-11 13:15:19

微裙媽咪~
我也過來和妳打招呼了~
順便來看妳的文章~
真是讓我感觸良多。
不過這篇我才只看完上半段,下半段等待會吃過午飯,把我家這兩個小鬼搞定後再過來研究研究嘿~~呵呵!

gin 2006-09-08 23:54:42

看完前半段,想到你是不是剛好在那裡又被"催"到 ??^^
看完後半段,知道妳整理清楚了...所以又變成是篇將來可以讓孩子好好保存的紀錄~~
第一次啊!!陪著孩子長大,好像真的就會這樣,永遠會有那麼多讓人感動的第一次!!

版主回應
妳老實說吧!我發起脾氣來也是很恐怖,對不對?我自己知道咩。

中午老大笑嘻嘻的投懷送抱,嘰哩呱啦講個不停。我撐到下午才問她:「妳不生氣囉?」她說:「什麼?生什麼氣?」

唉!這就是女人與小女孩的差別......
2006-09-09 00:2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