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3 10:50:47寶寶/薇裙/火嫂

跟北歐扯上關係:推薦一本書

八月份,香草推薦說,一個網友出書了,這位作者除了有一個很棒的部落格之外,也出了本介紹北歐的書。這個部落格的存在讓我對北歐,有了第一次的心靈嚮往。

八月底從澳洲回來以後,正在興頭上,與我家火星人討論將來旅遊的好去處,他跟我說,很多人說北歐的峽灣之旅,風景很讚!北歐,又跳出一次。

十月份時,我們準備把家裡好好佈置一下。首先,我去 IKEA 買了一個129的便宜畫框,把我最喜歡的名畫月曆,已經過期的部分剪下來,給裱裝起來,看起來就像一個複製品一樣好看!這 IKEA 也是瑞典牌呀,這下子北歐又出現了一次。
那一天,剛好也買了一種東西,叫做「鮮蝦起士條」,之前看過 IKEA 的目錄,說是可以擠在白煮蛋上,就成了一道菜。回家試驗的結果,我已經將它抹在白煮蛋、煎豆腐、煮馬鈴薯上面過。結果很讚,平常副食品吃很少的老三,這三樣都不挑嘴的猛吃........我想那個起士味,她真的很喜歡。

因為家裡白色的牆壁,有很多都被孩子給塗的髒髒的,老公早就想要翻修啦!所以我們又去特力屋買了乳膠漆,他分了兩天,把家裡一個走道的牆壁都漆好了。粉綠色調看起來好像走進了餐廳,新式油漆有點微香的關係,這陣子在走道旁的廁所大便,都好像變得比較不臭了?!

當然,我們還有很多地方要漆。
這個星期,老公買了一台二手腳踏車,因為原來騎了十幾年的摩托車已經快要報銷,考慮到摩托車只有他上班在用,實用性很低,再加上他也喜歡騎腳踏車,乾脆將來騎腳踏車上下班,既環保又兼運動,一舉數得!

牽車那天我才想到,我那台三人座親子車、加上這台雙人腳踏車,總共有五個座位,我們可以全家一起騎車出門........忍不住雀躍起來。

這幾天,我因為感冒身體不太舒服,真想好好的K一本書來放鬆心情,忍不住買下朋友推薦的書:「學北歐人過生活」。

推薦在此:http://www.wretch.cc/blog/Nordisk&article_id=3242683

邊看邊覺得親切,那個學北歐人食、設計一個北歐風格的住家、學北歐人房屋修繕DIY自己來、學北歐人騎自行車通勤、隨時隨地帶娃娃上街、還有學北歐人參加社團當義工.........哇哈哈哈!我們好像變成了半個北歐人啦!

裡面有很多制度面的東西,給我這個快與社會脫節的家庭主婦,比較有深度的思考。還有,我最喜歡的嚕嚕米,原來來自芬蘭!我一直以為是日本卡通說。

其實,裡面有很多東西,跟亞熱帶的台灣是扯不上關係的,學了可能也沒用,例如穿毛衣、滑雪、打獵等等,但是我覺得,有機會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是學習的另一面,覺得實用又喜歡的,留下來變成自己的!就這麼簡單。
後記:

這篇文章寫完後,就被作者本人給發現了.....她的大駕光臨真是令我感到榮幸,不過也很怕這種「明明是推薦,卻都在自己搞秀」的做法,會讓別人唾棄。我定要再補充一些,表示誠意!

最近常會有種感嘆(尤其是今天):「我們國家是怎麼了?」身為台灣人,沒有自信與驕傲卻充滿憂心。我年輕的時候有過留學夢,緣分未到沒有出國,到現在還是覺得遺憾,所以我真的很喜歡出國旅遊,而且能夠有深度的遊覽更是我最嚮往的方式。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感覺上層次就更高了點,當你站在較高點俯視的時候,事實比較清楚,也比較能看到問題。可惜在此叢薾小島,大家的眼界都只在方寸之間打轉,這種感覺真令人鬱卒啊!

這本書雖然是旅遊出版社發行的,但是裡面有許多超過旅行層面的東西,我希望像這種眼界開闊的人、閱歷各國的人、自己有主見的人,能夠多為國內讀者,留下些新的觀點。
小威 2006-11-07 21:22:02

那我該叫妳學姐了~~~我其實是三班滴。
傑出校友??學姐太抬舉了,還差得遠呢。

小威 2006-11-04 19:28:11

啊~~~ 居然還有後記。:-)
其實我真的很高興有機會寫這本書,從生活層面介紹北歐,與市面上的旅遊書和遊記有所區隔。著書的過程,我也學到不少東西,很好玩耶!
然後又有妳這麼認真的讀者,一切就更值得了。

香草:酬謝之事我已想好,去妳家留言。

版主回應
好像有點混熟了.....那我攀個關係吧,我也是六年一班,台大農工系的校友。認識你這位傑出校友,我感到非常驕傲。 2006-11-06 19:18:44
耗子 2006-11-04 08:19:55

這本書看起來好像很不錯ㄋㄟ~
我喜歡北歐的家飾與餐具.線條簡潔優美又實用!!我想它們是可以傳家的東西~

版主回應
妳應該會很喜歡裡面講設計與兒童的篇章! 2006-11-04 09: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