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8 14:32:25寶寶/薇裙/火嫂

媽媽的盲點

我面對女兒們的手足問題很久了,這其中包含吃醋、吵架、打架、挑釁等等,困擾我的常常是行為該怎麼解決,該用什麼方法排解,這其中我也學到要讓孩子知道我們公平的愛著她們,保證我們的愛等等,不過最近我有了深層一點的體認。

事情要說到有一次我在洗碗,那是好不容易三姊妹玩得正起勁,我才找到的洗碗時間,沒洗兩個碗,老三哭了,大概被姊姊欺負了跑來抱我的大腿,一直說:「媽媽,抱抱。」我很不願意的脫下手套摟摟她,心裡不爽那兩隻大的,一點都不配合,沒能安靜個20分鐘讓我把碗洗完,然後老二跑來了,也說:「媽媽,我也要抱抱。」我邊念她,想說反正有兩隻手,就一手抱著一個,然後催促著:「好啦好啦,媽媽要洗碗,抱一下下就好了啦!」這時老大也跑過來說:「媽媽,我也要!」我已經不耐煩了,丟了句:「這麼大了還要抱,我沒時間了,妳還不趕快帶她們去玩。」我心想沒跟妳們算帳就不錯了,還在撒嬌,馬上就拒絕她,結果她使出哭功....那天後來只有一個「慘」字形容,所有的人都很慘。

我後來想起那天她的哭臉,真的有點不忍心,回想著自己的話,我問自己:「如果老三到五歲的時候,我會不會覺得她太大了,可以不用抱了。」應該不會,因為她永遠都是我們家最小的,十歲的時候,她還是最小的,二十歲的時候,她還是最小的!那老大五歲就得長大,不是太可憐了嗎?

猛然知道,為什麼我跟老哥都會覺得我媽偏心老么了!老么永遠是最小的,而老大,打從身為哥哥姊姊的那天起,就該長大了,即使他們也許只有一歲或兩歲....這是我老媽的盲點,也快變成我自己的盲點。
雖然說標題下的是媽媽的盲點,但是我還必須說,媽媽看得到的真理未必是真理。我以前常常跟愛吃醋的老大講道理,我還畫線給她看以輔助說明:

|----------------| 我說這是妳小時候媽媽陪妳的時間ㄛ
|-------|--------| 這是阿文出生後媽媽陪阿文的時間ㄛ(剩1/2那部份)
|-----|----|-----| 這是阿庭出生後媽媽陪阿庭的時間ㄛ(剩1/3那部份)

然後我再問她說:「妳覺得誰小時候比較幸福,媽媽陪她時間最多?」那天我老大高興的一直叫我畫這個圖給她看!

我為此得意了好久,才發現真理未必是真理,這個圖,畫的是小孩子心理被愛的量,老大從1降到了1/3,老二從1/2降到1/3,老三卻是永遠感到1/3的愛,而我還在以為她們能瞭解這些,實在太天真了,因為這個圖代表的意義太複雜了!連我與我哥都不能瞭解了,何況我女兒。身為老大,要他們知足惜福如老三,怎麼可能? 吃醋是必然,是應該,是命...

後來我對大的孩子,多了很多關懷的擁抱,而盡量不會再說「妳大了,不能再抱抱」只剩下「妳大了,應該能做得更好」。在孩子什麼都求公平的原則之下,很多時候也會有些差別待遇,這不只是策略,而是我真心的體會。
哎丫我的媽 2006-10-20 00:34:44

我就怕我會這樣,所以要坐我的腳都一人一隻腳!

綠子 2006-01-06 18:25:35


趁孩子們還願意來找你
要你抱抱時
就請放下手邊工作和她抱抱吧
等有一天
你跟孩子說抱抱時
孩子說哎唷噁心時
就只有槌心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