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6 12:24:19寶寶/薇裙/火嫂

被遺忘的結婚紀念日

我的文章裡,一直有個火星人的分類,看也知道我想寫寫俊翔,不過遲遲沒有動筆。原因之一是,怕他會看到,有些心事真要表白,我還有點不好意思哩。原因之二是,每次想動筆,下筆的盡是些抱怨,他是我最愛的人,這是早已招告天下的事,可是為什麼現在想到兩人的互動,卻沒有半點甜蜜幸福呢,我只能說:生活的磨人莫此為甚。

說到底男人畢竟沒有懷胎十月,當阿爸的感覺與女人當媽那種化學變化截然不同。雖然很多男人很上道,很肯幫忙做家事,幫老婆分擔一點,可是我覺得,大部份這麼做的人都會很希望知道「這樣我算是個新好男人了吧。」在男人心目中,得到這個封號的意義比較大,他們大概沒辦法想像自己的舉手之勞,對我們做媽的來講,有多麼重要。

每次聽到老公說,上班操斃了,自己快感冒了什麼的,我會叫他去看醫生,拿藥回家吃趕快睡覺,不過當他睡死的時候,不免想到,如果是我累斃了,管它感冒不感冒,只要能動,孩子鬧了,有需求了,起來收拾的人還是我!

我有些時候糊里糊塗說錯了話,或記錯了事,他總是嫌我笨,而我嘛,沉默等於默認,反駁等於嘴硬,總之就是得承認當媽的笨。如果他也能記得老大上學要帶哪些東西,老二發脾氣是為了什麼原因,老三出門的行李要準備多少,家裡哪天要回收什麼垃圾,還有每天張羅一家五口的三餐要吃什麼東西,那他還能聰明到哪裡去?

我心裡是覺得,男人的頭腦才笨,笨得像電腦,所以要求男人都要用對小孩子的方法,好好的講,講得很詳細,做對了以後還要讚美與鼓勵。除此之外,還要舉他們有興趣且聽得懂的例子。他同事做事,有些會讓他很看不下去,有一次我問他說,有沒有想過如果他與智商五歲以下的人共事,脾氣會不會好?

而那正是我的寫照,與幾個智商不滿五歲的人整天混在一起。而那天,我才覺得,他對於我的壓力,終於有比較深刻的體會。
有很多當媽的人,都會覺得老公沒有婚前浪漫,沒有當初懷孕時體貼,我也曾這麼想過。不過話說回來,我們早已不是當年的女人,成了家生了孩子,生理上有了化學變化,心理上著重的層面也轉移了;男人感覺家裡多了些小人,身上背了更多責任,除了沒懷胎生子外,一切的一切,都不可能與當年相比。

前年,我忙於家事,忘記了兩人結婚四周年紀念日,讓沒忘記的他,著實暗爽一下,有了這道「免死金牌」,以後我再也不能怪他忘記了哪個重要的日子!而我呢,只好在去年年初掛上年曆的時候,早早的把九月份的結婚紀念日給圈了起來,以防舊事重演。

去年,我們在結婚紀念日前夕回高雄,路上還信誓旦旦,要去吃岡山羊肉慶祝一番,哪知第二天,全家去找邵子及航哥,興奮的早把岡山羊肉忘得一乾二淨!

今年我沒有再花時間註記,日曆上9月26日那欄空空如也,那天俊翔的行事例跳出一個提示:「統一發票開獎!」晚上孩子們睡了之後,我們興沖沖的在對統一發票,連全部槓龜,也沒想到有一件比中200元更重要的事情,就快在30分鐘後跨入歷史。

呵呵...有什麼事情比得上「連續三年忘記結婚紀念日」這個重大的失誤,我只能安慰自己:太多了!

我不是很愛做家事,晚餐常常一天便當,一天冷凍水餃的打發;家裡也常常小凌亂,滿地玩具也不想收;或者在客人來時將東西全部堆到書房,沒摺的衣服蓋到棉被底下;平常只會帶著小孩往外跑,去逛街逛公園,又或者跟著我找朋友;心情不好就愛買鞋子,上網寫東西,盡搞些我自己喜歡的玩意兒。

可是俊翔不會因此怪我,在金錢上也給我很大的自由(只要他負擔的起),我娘家的事他很願意參與,小孩子的事也都讓我做主,有空的話常帶我出去兜風。這些快樂,比起一年慶祝一次的大餐還實在。更何況我們吃大餐的機會也不少。

那天朋友上網來捧場,瀏覽過後還致電祝賀我新站開張,之後他補了一句:「真閒!可以搞部落格。」我哈哈大笑:「對啊,好不容易閒下來囉,誰叫我那麼愛講!不過老公的那篇還沒寫,因為不敢寫。」我從沒想過自己是因為太閒才會搞起部落格,反而有一種『該是時候』的感覺,而現在,我的火星人也寫出來了,真的是因為,連結婚紀念日都忘了,還有什麼好計較的。
寶寶(薇裙媽) 2007-12-06 10:01:07

emilylee先謝謝你的欣賞!

其實在婚姻求改變,有幾個因素:

第一是自己的個性,如能不計較太多、理智且自我說服的個性,則比較容易。
第二是對方的態度,太理所當然的老公,想都別想!
第三就是時間經驗了,時間久一點,等經歷了其他比記得紀念日大條太多的事情,也就不在意了。

我覺得自己很好命,這幾點我都屬於有利的一方。我們繼續一起加油吧!

PS.我知道喜歡我老公的人很多耶(我是說喜歡那個名字)。相較之下,我的名字也差不多能拿來做「林怡君」廣告了。

emilylee 2007-12-06 01:24:28

薇裙媽好~
我是從ㄋㄟ國連過來的emilylee,自7/14大會那天看妳表演街舞起就很敬佩妳,近來也常上妳部落格來走走看看文章,很喜歡你的文筆及文章中顯示出的個性.
今天也是我結婚二週年的紀念日,很巧的看到你這篇文章,我算心細,很會記小事情的人(這點很糟,大事反而記不住,這點跟心細好像又矛盾)所以這一天總是會主動提醒老公.很期待他能帶我去吃飯過過節,而他真的如你老公一樣,希望我忘了呢.
你提到的老公對你的好,&quot比起一年慶祝一次的大餐還實在。更何況我們吃大餐的機會也不少。&quot給了我一些啟示,我是會執著在某一天某個節日要做某件事的人,所以當期望落空時失落感總是很重.我也希望自己能看輕這點,畢竟生活的瑣事實在太多了.
ps.你老公名字叫俊翔?真好聽,是我最愛冬季戀歌男主角的名字耶
emily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