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8 14:58:50whale

聰明的牛仔,微笑的副理

當大家想的是「自己」時,你想的是「別人」,這也是一種思考焦點的轉移,它能為你帶來很多新奇的觀點和解決問題的妙法。


曾經,有一個美國的小學生在聽老師說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故事後,在作業裡寫了如下的感想:哥倫布的探險船隊在一個陌生的地方登陸,他看到一群土著,雙方都感到非常驚訝。哥倫布問:「這裡是美洲嗎?」土著的酋長回答:「是的。」哥倫布又問:「我想你們就是印地安人,是嗎?」酋長回答:「是的,」然後反問:「我想你就是克里斯多夫‧哥倫布,是嗎?」哥倫布驕傲地說:「沒錯,我就是。」於是,酋長轉身對他的印地安同胞說:「一切都完了!我們終於被發現了。」

這個故事有趣而又讓人感到新奇,因為它從一個特殊的角度來重新觀察和詮釋一個歷史事件。我們在思考問題時,常會因為太過自我中心而扭曲、模糊了問題的本質。自我中心最常見的一個通病是,當問題牽涉到自己和別人時,我們常對「自己」做「不成比例」的思考。哥倫布的發現新大陸一直被視為人類偉大的成就,但這是白人自我中心的思考,從被發現的印地安人的角度來看,那可是一個大不幸的開端。這個小學生的感想很新鮮、也很有創意,而其新鮮和創意則來自將思考重心從「我群」轉移到「他群」身上。

要想「不同凡想」,就要將重心從「自己」轉移到「別人」身上。有一個思考遊戲說,ABC三個西部牛仔參加賽馬,但比賽的規則非常特殊,誰的馬「最慢」跑到終點,誰才是贏得獎金的冠軍。比賽開始,三個牛仔和三匹馬站在起跑點觀望,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但沒有人想如平日比賽般跳上馬,快馬加鞭奔馳,因為誰最快跑到終點誰就輸了。就在彼此僵持不下時,A牛仔突然跳上馬背,急馳而去;BC兩人也好像得到什麼啟示般迅即上馬,緊緊在後面追趕。結果第一個跑到終點的A牛仔贏得了冠軍,你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嗎?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A騎的是B的馬。誰的馬先到誰就輸了,BC兩個牛仔也學他騎上C和A的馬,結果C所騎的A的馬最後到,所以A贏得了冠軍。三個牛仔三匹馬,剛開始的僵持是因為大家想到的都是自己和自己的馬,這種「不成比例」的思考想破頭也沒有用。A牛仔的創意就是他把思考重心轉到別人和別人的馬上頭,結果就贏得了冠軍。這也可以說是一種思考轉移。

一個比較實際的例子是:林君在一家小公司當副理,最近感到非常厭倦與苦惱,特別是和經理張君的相處越來越不融洽,經理老是找他麻煩。他興起了想要另謀高就的念頭。他暗中注意徵才廣告,也託朋友替他介紹,希望能找到一個待遇和職位都比現在好的工作。有一天,一位好友告訴他一個好消息,某家大公司正有一個經理職缺,不僅待遇好,而且很有發展遠景;但壞消息是條件嚴苛,他的經歷根本不符合人家的要求。在失望之餘,他忽然靈光一閃,而露出了微笑。因為他發現,經常找他麻煩的張經理倒是很符合對方的條件。既然自己走不了,那何不「讓他走」呢?於是他請人將這個好消息告訴張經理。張經理聽了果然心動,結果就跳槽到那家大公司當經理去了。而他也被老闆內升為經理,不僅待遇提高,也擺脫了他的苦惱,不用再每天面對經常找他麻煩的張君。

所以,在面對問題時,「自己」想得少一點,「別人」想得多一點,不僅能想出好點子,而且還能養成「多多為別人著想」的習慣。

(本文收錄於《褲襪.天花與愛因斯坦——創異啟示錄》一書)
王溢嘉人間飛翔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