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3 12:49:20思廝

小振留學記 (六) 理髮

2006年 3月 12日 星期日 (暖得有點熱)

星期天,在朋友的帶領下到多倫多的教會崇拜,感覺很好。教會地方很大,裝修不錯而且還有自己的室內溫動場。講道竟然用手提電腦播 powerpoint,附加影話圖像與話劇道具,真的別出心裁。不免令我覺得有點「誇」!教會的力量真的不容小看。

前幾天媽媽看了蒙特婁教堂的相片,說了句:「駛唔駛咁靚呀啲教堂,鋪哂金咁,教會都幾無聊……」我也有相同的反應:「其實都真係幾無聊……」信仰有時候不能說得太「靈性」吧。畢竟我們在物質的世界當中,物質也是一種表達方法吧!除上帝的話外,始終最後還是由麵包填飽我們的肚。C.S. Lewis的書上說,God loves matter......不然祂就把我們做成只有靈魂好了。我很認同。

朋友說:「做人有時要『狗』一點!」很對,在物質的世界裏,人有很多界限。太靈性說到底還是失去了實際。最新一話的火鳳燎原裏,劉備裝哭自刎,所謂仁者還是不乏手段。劉備在漫話中素來以「傻瓜」的姿態出現,是傻瓜還是懂得計算的天才,還要看他的領悟,所以裝成有勇無的張飛感懷說:「大哥這次終於明白了愚忠的真義!(手段)」自己一直想得太天真了,以上也不似Gary會說的話吧……

還是不談太複雜的問題。今天此行主旨在「剪髮」,可能這是我剪得最貴的一次。其實我的髮型自小也沒多大變化,離港前我去髮型屋嚷著理髮師傅要轉個形象。不知道是師傅太懶還是實在難從我身上找出一「有前途」的形象,他精境的道出:「你呀,還掂平時都唔gel,都係以不變應萬變好!」難得我願意改變,一句說話就打消我的念頭,難度我真的有很強的「氣」,在背後散發著「保守」兩個大字?

原來多倫多這間髮廊的老闆是彭玲的胞弟,不過替我理髮的是另一位年青人。髮廊的設計很PUNK,如果只有我一個人應該不會光顧。剪髮前有一椿笑料,話說一行幾個人都擔心價錢太貴,於是問本地朋友價錢如何。朋友說:「那要看是junior 還是senior 了……」我毫不思索的回答:「那麼我算是junior 還是senior ?」語畢鴉雀無聲。媽的!原來「junior」和「senior」指的是髮型師的等級,我的提問真叫人噴血。我把香港的「學生特價」概念搬了過來。以上可見我的「時尚知識」是junior!

最後,師傅在我的短髮上塗上pineapply味道的gel,感覺好像有棵樹在頭頂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