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2 10:25:31老瘋癲

觀望




替另一個生命下決定,實在是一件痛苦無比的事。

兩邊的思緒在拉扯,一方面期望她能有更好的機會,另一方面也覺得人生不是全然按照自己的期望運作。好像不管下那一種抉擇,都逃脫不了既成的事實。這和自己的選擇不同,親緣關係很容易讓人遲疑,某一層次來說:「被上天寄養的小孩」該如何對待她呢?其實父母也在學著嘗試錯誤,很無助的學習著。

這幾天密集和各方人士通電話,我真的覺得父母再怎麼怠忽職守,都應該花點力氣和小孩溝通,依目前的環境,慢慢演變成「貴族式教育」,肯砸錢培育孩子的父母,自然能養出較有優勢的小孩,不見得是小孩先天有什麼特別的天賦,而是他們贏得較多的機會和資源。

不同背景的父母,用不一樣的眼光和方式培養小孩,像跳雙人探戈般,默契較好的很容易勝出,這些小孩贏的不只是才能,而是父母花費的時間與精力,一場漫漫無期的持久戰,看誰能撐持到最後。真覺得這方面沒有立足點的平等,只有運氣和福份。

終於直接聽到來自學校的官方說法,我越來越痛恨多元入學和九年國教,升學的壓力下移至國中開始,如果一個小孩必須從國二國三開始,提前為大學徵試和直考作準備,我懷疑拼到最後,還剩下多少讀書的單純喜悅?國中的課程要提早和高中作銜接,因為主管機構對課程的安排出現漏洞;多元入學的方案,逼迫父母送小孩去廣學才藝,因為單純苦讀出身的小孩,會在兩次徵試中敗下陣來。全人教育是一個太崇高的理想,單一天賦的小孩會在篩選的過程中被犧牲。很恐怖的生存競爭,如果連從事教育的人都看不下去這種「比父母財力」的模式,我們的下一代那還有愉快的成長過程?

因為這種觀察,即使校方一再強調「念私校不必補習」,我懷疑我有這樣的勇氣把小孩全然信任的託付給他們,對整體制度的不信任,讓我寧可在有選擇的情況之下,多介入孩子的教育方式。畢竟念私校牽涉到「直升」或「外考」的問題,與其無止境的耗損財力,我寧可提早規劃未來的走向。很可悲的選擇-因為好像別無出路。

大概基於這種不捨,所以老大一邊看小說、一邊準備月考,我只好睜隻眼閉隻眼,想到她未來六年的苦日子,覺得要讓她在這學期玩個痛快。我看我帶頭玩好了,這樣一定精采無比。反正以後有的是苦日子要熬,先玩起來存著好了。


2007/4/2

老瘋癲 2007-04-03 13:12:09

ECHO:

妳要想好後備方案
現在的家長手腳好快

我沒啥功用啦~
據老先生說,老大考的上,我若代考,八成落榜!
嗯~~周圍媽媽們都快瘋了.....

ECHO 2007-04-03 08:52:29

有呀,但是這二間私立學校,都規定要住校,
況且還不知大小姐考不考得上?加上她又非常排斥住校,我還有得煩呢!

妳家女兒,基本功紮得穩,加上又有妳在旁看著,
問題不大啦,不論最後決定為何,都會有不錯的發展,別太焦慮了。

老瘋癲 2007-04-03 07:55:29

ECHO:

還好我家那隻對讀那一間沒有強烈喜好
所以可以輕鬆些考量

去考的三所私校都有附設高中部
我只想讓她唸三年
然後外考
但學校為了升學率
這部份一定希望我們以後直升
所以我擔心後續狀況
(她三間都考太好~~一定被列管)


妳給淇淇選的私校有高中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