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6 14:41:02老瘋癲

唸一下




暑假慢慢逼近,我開始有些發愁。小朋友越來越大,欲望也跟著逐年擴大,想搪塞過去越來越難了。還是拿「回台北」作後盾,覺得可以省掉好多精力,雖然有些沒出息和了無新意,但是我實在想不出別的花招了。

就這點來看,我很感謝自己有一個娘家可回,以前會擔心離家過遠而情誼轉淡,也會憂心忡忡地掛念媽媽的身體,總覺得自己頭上的那片天已經少了老爸擋著,萬一老媽也不在了,會不會真的像個孤兒一樣被丟在台南?然而,兄弟姐妹的情份往往讓我驚訝!昨個兒接到老弟的電話,問我台南地震大不大?跟他說一切平安,還很訝異弟弟的關心和體貼;上回哥哥帶兒子來台南看中醫,還怕給我添麻煩,一直問我有沒有空?大嫂還告訴我,老哥本來打算偷偷來悄悄走,免得我得接送他們;而老姐知道小朋友們喜歡「神秘小禮物」,平日會不時搜尋一些小東西來寵溺女兒們。我想我爸媽這點把我們教的很好,都很會體貼別人,即使一個個都脾氣火爆,還耿直不懂變通,但是很知道一些基本的規矩和禮貌。

有一回跟老媽聊天,媽媽託我辦些事,一再道謝還強調太麻煩就不用了,我半開玩笑的跟老媽說:你這樣我很有壓力耶!怕做不好對不起你。其實心理想的是:我一定不夠用心教小孩,我女兒們都不夠體貼和有禮貌,我娘可是給了我一個很好的範本,八成是我先學不全…。不知道整個大環境的變動造成多深遠的影響?但我越來越覺得很難像上一代的人一樣,理直氣壯的教導孩子們一些基本的規矩,她們成天被一堆「例外」包圍,我認為的規範反而成為「異類」,就像跟年輕的媽媽們聊天,我絕對馬上被視為「五年級生」,說的好聽是「認真負責」,骨子裡已經被貼上「食古不化」的老頑固。也許這是我願意衰老的原因之一,我還是喜歡「那個年代」的堅持…。然而,我也忍不住懷疑:能撐多久呢?

這些成長中的小朋友們,越來越跳脫我們的想像了,老是東一點、西一些的惹出些事端來考驗作父母的應變能力,越大的越難纏,管多嫌妳煩、管少嫌妳不關心。前陣子聽了大姑小孩的事情,很有那麼點衝動,想跳出來罵他一頓,已經夠尊重你們了,怎麼這麼不自愛呢?唉,我想我進入「古生物」行列,開始受不了這些新世代的行為…。


2006/6/6

上一篇:拒絕過「母親節」

下一篇:干卿底事

H 2006-06-08 18:54:42

何必呢?
大家都差不多,何必你去撞?
還都說一堆火星語的,我都覺得現在回台灣比”出國”還勁爆,還陌生...

老瘋癲 2006-06-07 19:37:21

啊呀~~~~~~~~~~
我們這些”當媽的”要去撞牆了!
嗚~~~沒有人成功喔???

(含淚檢討去...)

H 2006-06-07 17:18:33

我回台灣,真的沒見過哪個小孩懂規矩貼心有禮貌
三樣加起來啦
現在有一樣我就會大大稱讚了
你要是不小心哪裡看到
請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