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6 13:10:40老瘋癲

有沒有什麼大事?



常常被問到:最近有沒有什麼大事?

很努力的翻檢不太靈光的記憶,然後老老實實的回答:「沒有。」
我當然知道關心的朋友們還殘存舊有的印象:要問出悶葫蘆的心事得多方打聽和刻意詢問,但是,養了兩個女兒後,當媽的現在是「壞掉的錄音機」,會嘮嘮叨叨的播放:「去刷牙」、「去吃中藥」、「去裝水壺」等等無聊透頂卻又難保不涉及「生死大事」的叮嚀。

真的,那來這麼多大事?怕麻煩又慵懶的人,只希望沒事的混過一天,臨睡前還有一些些精力臥床讀書,想要我變出「大事」來報告有些難,即使有,我也會刻意把它縮減成小事,看能不能平安略過去不提,真的過了想要喳喳呼呼過一生的年紀了,現在很單純的只想安安靜靜的滑過生活的擁擠與張狂。

難免我也會懷疑,探問的朋友是否日子過的太百無聊賴,期待在他人的人生裡,找一些軌道之外的新聞和刺激?沒有、沒有、真的沒有,我可沒興趣提供一個閒聊的話題。可以交換關心、可以分享苦樂,但是單方面的上演獨角戲,或是為了佔一個演出空間而誇大事情的張力,那就不必了,我還沒那麼大的興致。

該有什麼「大事」呢?因為每個人對事情的看法不同、著眼處有別,其實事情的影響力或大或小,完全取決於每一個獨立個體。我的「大事」推到極端處就是「有事臨身,而且完全不想管又非管不可」時,但對其他人而言,只是「重覆出現的瑣事」罷了。更值得一提的「生死大事」:沒有、沒有,我完全不想有。咱們都別觸及,最好略過不提…。



200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