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2 17:03:57老瘋癲

與"夏天"討論前世今生 (一)

夏天網址: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ragen/3/1246328974/20050411233131/

1. 關於一個故事有多個版本的部分:我姐去問事時,她就事業作了一番描述,完全不像我姐的習性,我當場反駁,不過她沒有正面回答我,事後我和姐姐對這個故事有不同的看法,而且推出不同的結論。或許是她的敘述過於簡單,也或許是「看圖說故事」本來就隨人想像,總之,事後我跟姐姐開玩笑:「我們是去同一地方聽同一故事嗎?」。幾天後和另一位朋友研究,她又解出另一版本,我只能猜想,這受限每個人的讀書心得不同,而導引出不同解釋。再更進一步推測,她是否也受限自己的經驗和歷練,而只能作到這樣的「服務」?

2. 關於服務方式:或許就是這點讓我也同意妳說的很「粗糙」的服務方式,當然以她的服務方式和時間精力,我也體諒她採取比較快和省事的方式,設法達到最大效應。以她的解說方式,當事者必須擁有很快的反應和進入她提出的故事裡去思考,否則只能當下接受她所提出的一切,而沒有反駁、研究的可能性存在。老實說,除非聽了很多場座談會或是精讀她的書,我是蠻懷疑有多少比例的人可以和她豐富的對答經驗相抗衡,畢竟她相信自己的經驗是對的,而如何和一個這樣的人討論她提出的理論呢?

3. 關於家族:我斷斷續續有上她的家族和官方網站去看,對封閉性的家族有些遲疑,上禮拜才決定加入家族一探究竟,我也對上面的不同聲音慘遭圍剿,頗不以為然,所以到目前為止,只看、不發聲,或許這種家族形式很容易導出這種結果吧!

4. 關於受限的種種:我想她也會受限自己的理論,而沒辦法換另一個角度去省思自己的作為,談不上「對或錯」,只是凡人作為凡人的可憐和可愛之處!相對的,我還是佩服她提出的這套理論,給了不少人努力的方向和正面生活的態度。假設我們認可這套運作的因果理論,真的也不必對她給予高標準的苛求,反正「作中學」、「錯中學」,各人得承擔自己展現的動心起念。

5. 關於慈悲:我想她選擇自己的方式作溝通,不是每個人都習慣或是喜歡。我比較有意見的倒非針對她,而是針對發展這套因果理論的「在上者」。假設這套理論真的在運作,那祂們也太要求芸芸眾生了,一些無心之過或是受限自身修為的行為,難道不能取得原諒和理解嗎?有必要一筆一筆功功過過地度量?什麼是絕對的公平和正義?誰又能擬訂出一套完美無暇的準則?我承認人生的殘缺,所以也不太相信天平的兩端永遠能取得平衡,只求在擺盪之間,能有些平衡的剎那。如果真的有果報,一世的問題請在一世中解決,活著本身就夠辛苦了,這些據稱慈悲的「在上者」,是不是該訂出更好的辦法來運作這一切?

反正短期內還看不出事情的導向,就繼續觀察下去吧!

2005/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