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9 12:05:03老瘋癲

暗潮洶湧


我在腦袋裡爬行萬里,卻喪失傾吐的慾念。好吧!我是被銷聲匿跡所吸引,覺得自閉起來休息一下頂好的,能真正斷絕外界的波動那就更棒啦!

事件一連串,多到來不及反應、理清,從參與到迴避,終於決定只旁觀。有時候無處使力時,就別太投入情緒。強迫著自己抽離,畢竟,日常生活的瑣碎,已經耗損掉僅存的精力,我是懶且厭,在無語問蒼天的安靜裡,失語症伴隨而來。
沒有太多動機去找回,敘述與形容需要一些渴望,我沒有,所以隱遁起來過日子,看逃竄之餘,有沒有憋足了氣的反擊。

有嗎?好像還沒有,腦中一直晃盪的是一本書的書名:「過於喧囂的孤獨」,與書中內容無關,只是這個書名讓我想很久:怎樣的孤獨可以真正躲開喧囂?人心是難以掌控的,修正再修正,大概就離可行不遠了。嗯,可能看的到,還是做不到。
好不容易有些體會,我腦袋打結過久,多了想不出來。

倒是翻出阮籍的詩在讀,以前頂不服氣的,老師解釋時,說他是中國詩人中詩作最消極無望者,停頓片刻,又丟下一句:「你們不會懂的。」當下我是不服氣,總覺得這句話下的武斷,狠狠去系圖書館窩了幾天,讀到自己都了無生趣才作罷!幾十年過去,不得不服氣,是不懂,還在揣測、思索中。說的清楚時就談不上沉重了,我猜想著。

很奇怪的情緒聯結和回憶畫面,彷彿左右兩端可以一扯就收口,中間收納的只是單一的事件,於是歷歷在目,彷彿沒有其他原因穿插其中。人的記憶截取頂奇特的,沒有脈絡可尋,當再次陳述時,已經分不清是自己的想像,還是那個時間點的原貌,於是,真實與想像之間,沒了界限。

其實頂荒謬的,日常生活裡的雞零狗碎,還是有條有理的在處理,思緒卻跳脫其間,野放到另一個時空去奔馳。兩者之間有著詭譎的平衡,我想這太私密嚇人了,還是略過吧!

反正只是孤僻個性使然,沒什麼危及生命的大事發生,至少,我期盼沒有。


2004.9.9

PS.照片是我的接送排班表
小孩子大概瘋了,企圖搞垮她們的媽

上一篇:人間蒸發大不易

下一篇:齒牙動搖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