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3 10:25:28前進旅人

消失中的鹹海 1_Aral Sea...II

位於中亞哈薩克、烏茲別克兩個國家交接處的鹹海,過去曾是亞洲第二大內陸湖,同時也曾是全球最大的內陸鹹水湖之一。但是鹹海原本的豐沛水量,在過去五十年之間,卻以驚人的速度急遽消失、銳減。



1960年代,前蘇聯政府在現今哈薩克、烏茲別克與土庫曼三個國家境內,著手進行河水分段截流工程,大量引用錫爾河與阿姆河河水。他們希望透過這樣的作法,能使大片貧脊的土壤,變得肥沃,適合農耕、種植。

錫爾河與阿姆河的河水水源,主要來自當地遠方高山積雪、山區降雨。前蘇聯政府將這些珍貴的水資源,作為將當地荒涼的沙漠,轉變成農場綠地之用,用來栽種棉花、稻米,和其他有經濟價值的農作物。

儘管引用錫爾河、阿姆河河水,成功灌溉許多土地,使荒漠轉變成可以種植作物的農作地,但是鹹海卻同時受到嚴重破壞。

2000年年底,鹹海已經流失了原有80%的水量。隨著鹹海面積愈來愈小,當地氣候、環境也跟著產生明顯變化:可以作為飲用的水源,因減少太多而不夠;強烈的沙塵暴不僅更為頻繁,強風所夾帶的鹽、沙礫與有毒物質,更對人們的健康產生嚴重影響;原本興盛的漁業,也隨之沒落、消失。

隨著湖水乾涸見底,原本在南鹹海東邊的湖,撈捕漁獲為生的漁民,無法再繼續工作,其他原本與大湖有關的產業(如航運業、觀光業),也被迫結束,許多人的生計因此受到影響,經濟活動幾乎停頓、瓦解。

因為湖水枯竭,使得剩餘的水鹽度過高,再加上水也受到農作物肥料、殺蟲劑等化學用品污染,更是讓情況變得惡化、雪上加霜:從裸露湖床,光凸凸地表吹起的沙塵暴,夾帶高含量的農業用化學藥劑,散落各地,嚴重影響公共衛生,成了傷害人們健康的高危險因子。

高鹽度的沙塵暴,落在田野間,會使土壤鹽化,如果要使這些耕地可以再種植農作物,進而成長、收成,就必須用更多、更大量的河水灌溉才行,但是現在卻已經沒有足夠的水可以使用。另外,整個南鹹海東邊的湖幾乎消失,失去的大量湖水,也使當地氣候變得更加異常:夏天變得更酷熱、乾燥,冬天卻是更加嚴寒、冷冽。

當初錫爾河、阿姆河河水被用作灌溉,後來水源卻幾乎枯竭,這是令人們始料未及的。不過這種現象很清楚的告訴我們:水資源並非取之不盡,而是有限的,所以人們必須好好珍惜它;而且鹹海漸漸消失之際,環境、氣候也隨著改變。

這些變化,可能都是人們所作所為,導致的結果。看到鹹海在半個世紀裡劇烈的變化,這提醒我們:人們做決策時,應著眼更長期,對於未來可能的影響,而不只是規劃、預測短短數十年,可能發生的變化而已。因為除了下一代,未來的世代也都會受到影響。

為了讓我們每個人與新世代都能擁有美好的生活環境,保護有限的水資源與美麗的地球,確實是刻不容緩的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