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8 11:25:33前進旅人

消失中的鹹海 前言_Aral Sea...I

中亞的鹹海,面積現在差不多僅剩下原有面積的10%。鹹海曾經是個超級大湖,面積廣闊,蘊藏豐富水量,宛如內陸裡的小型海洋,然而現在卻幾乎就要消失,到處是漫天飛揚的塵土、黃沙;這樣的情況,不禁令人感到詫異。

導致鹹海面積快速縮減是因為,鹹海上游兩大水源—錫爾河、阿姆河的河水,過去在前蘇聯政府時期,被引用作為農業上的灌溉所需,使流入鹹海的水量,久而久之嚴重減少而不足。

 

    2000年                                         2004年                                        2009年

鹹海在2000年、2004年、2009年之間的變化,從照片中可以看出湖水的面積,快速縮減;照片來源:美國國家太空總署(NASA)

 

消失中的鹹海,是人為因素對環境造成破壞,很具體、顯著的例子。這不得不讓讓我們得仔細思索,水資源消失後衍生的問題:氣候變遷對環境的後續影響,以及地球生態未來將如何演變等。這些將是我們和未來世代,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