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4 19:20:18美雲

南庄篷萊溪護魚步道

 
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護魚步道)位於苗栗南庄的蓬萊村,以觀魚步道而聞名。
這是一個政府結合蓬萊社區民眾封溪護魚成功的故事。
過去蓬萊溪,舊稱「南河」,是屬於中港溪的上游,原本豐富的魚群資源,卻因濫捕而逐漸枯竭。
2001年,南庄鄉公所正式公告實施封溪護魚計畫,蓬萊社區居民組織護溪巡邏隊,
守護河川,經過長時間的努力終於使蓬萊溪的生態逐漸恢復穩定。
2002年,蓬萊溪的護魚行動榮獲行政院舉辦的「魅力城鄉」的大獎「優質自然生態景觀獎」, 蓬萊溪一躍成為南庄鄉重要的觀光景點。以上資料來自http://www.ioneone.com/pic_show_6.php
 
 
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沿著蓬萊溪岸闢建了一條長約2.4公里的觀魚步道,遊覽車能載到步道的上游,我們再沿著步道慢慢走下來。
 
隨著溪岸的地形,或鋪枕木,或架棧道,或鋪架木橋越過險阻,或利用溪邊石塊砌成簡易的石階。
步道全程路況佳,走在其間有樹蔭遮避非常舒適,可說是一條令人心曠神怡的觀魚步道。建議腳力好的人應該來回走一趟才過癮呢~
 
從岸邊真的可以看見成群魚兒悠游於水中,在水中發出閃閃銀光的魚,聽懂的人介紹原來那是苦花魚,這好像是台灣特有的品種。相信懂得魚的人一定可以在這裡看見許多不同的魚類品種。我看見的魚很多可惜沒拍清楚啦!唯一比較清楚的張又不知道是什麼魚~
離開了護魚步道後下午去逛南庄老街,不過我們幾個沒走進老街,盧教練帶我們吊橋那邊散步~悠閒的漫步欣賞溪邊的景色~後來我們到遊客中心看了一下南庄的地圖,其實南庄有許多好玩的地方呢!北有北埔冷泉南有神仙谷瀑布和加里山,還有靠近頭份的峨眉和三灣等…大大小小的步道好多哦!這麼多好玩的地方只有留待下次再來造訪囉!

上一篇:苗栗南庄向天湖

下一篇:屏東南灣之旅

chun-li (莉) 2012-04-26 14:52:30

護魚步道我走過很長一段ㄟ
媽媽真勇健喔~~

版主回應
媽媽現在身體還不錯
所以想有機會就多帶她出去走走~
2012-04-26 20:40:16
(悄悄話) 2012-04-24 01:30:16
陽光貓咪 2012-04-23 15:23:19

Dear 美雲 其實我的理性和感性並沒有平衡得很好耶
因為工作上可以多添點感性和同理心 再減少一點
處女座的毒舌 早年就不會得罪那麼多人啦
若在生活或情感上可以多加點理性 也就不會在
人生路和感情路上跌跌撞撞到三十歲
才找回一點春天的甜滋味呀
我想大家都誤會我追求的是完美人生
其實我是想讓自己不要被太多的錯誤扣光分數
擁有一個 " 正分人生 " 啦
昨天我回苗栗去賞桐花 很美喔
晚一點來把文章和照片生出來 ~~~下午安

版主回應
哈!每個人都嘛有些優缺點
一切交給時間和經驗自然會幫我們慢慢調合的
不但會及格而且會圓滿哦!
2012-04-24 23:4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