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2 14:57:51鳳无咎

【觀影筆記】關於《色,戒》,一篇採訪(上)

  看完這篇採訪,我覺得可以理解李安改編的用意。畢竟作者是死的,作品是活的,把解讀的權利都交給讀者--讓喜歡原著的喜歡原著,喜歡電影的喜歡電影吧。又,我並沒有否定李安的成就,也同意他把劇本寫得非常完整,把電影拍得很好看,除了買鑽戒的那段瑕疵之外。

==================================================

提《色,戒》梁朝偉對李安又愛又恨
http://www.usqiaobao.com  2007-09-04 12:22:16   作者:來源: 新浪娛樂

  威尼斯時間9月1日中午,李安攜梁朝偉、湯唯、陳沖和王力宏四位元演員接受了兩岸三地媒體的聯合采訪。在訪問中,李安不僅透露湯唯的角色明寫王佳芝,暗寫張愛玲,還坦言自己在片場情緒失控,首次當眾灑淚。

  記者:在處理影片中的床戲時,導演和兩位演員是怎樣完成的?

  李安:這種戲無法做很多排練,第一你不好意思,第二也沒有那麼大的精力,所以我們會事先溝通好。我們不是在開拍前商量,而是在拍攝中越發進入狀態,包括主題和他們的心理過程,在那個點上要做怎樣的發展。這些床戲在劇本裏面是沒有的,怎麼推演到下面的劇情,我們需要一個基點,像一個錨一樣,定在這三個點上,對後面的戲很重要。其實我們沒有底,只能邊拍邊探索。但是拍這種戲我們會害羞的,所以很難去講,需要一段時間去進入狀況。很多東西都是在拍攝當天確定,基本上拍攝現場除了演員只有四個人,我,攝影師,調焦距的和收音師,其他都趕到外面去,在非常封閉,非常私密的空間裏完成,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都合為一體。

  在這裏面我不想用一般拍所謂激情戲的DOGMA手搖的方式,製造動亂,或者去捕捉一些無法設計的突發的狀況,我要求的是精准度,這相當難。我們採用了香港拍攝武打片常用的設備,又固定又活潑。當然我們都不習慣這些,我們不是拍成人電影的,可是我們戲劇的欲望很強,覺得這是終極的演戲,那些身體的扭曲,那些纏鬥。比如梁朝偉的角色,他是特務頭子,專門檢查別人的真假,湯唯的角色則是一個終極的演員,她要演到這樣的投入來取得他的信任,這跟男女關系在床上的關系是非常雷同的,只是我們用戲劇化的方式去表演。這對我們三個戲劇狂來說,很刺激,也很痛苦,但又是必須要去的地方。

  這常常讓我想到地藏王,地獄裏沒有一個鬼了,我們才能成菩薩,我們都很珍惜有這樣一個特殊的表演的機會。具體細節我不願意多講,但是你們看到的自然而深刻的表演都是我們在交流之後形成一致的結果,很多格局、姿勢都是我設計的,這好像舞臺的Staging,你如何拍攝出來,用什麼區位,我是用一些戲劇原理來做的。彼此解釋、討論之後,大致練一下,然後打完光,讓大家都出去,然後我們開始纏鬥,通常兩個鏡頭之後我們都很累了,所以只能工作半天,演戲演到那樣對精力的消耗是想像不到的,他們不是演成人電影,不是交差,他們把靈魂都放進去,再解剖開來。這兩天常常看到一些媒體的報道往最負面,不堪的方向寫,讓我很難過,雖然我也有有預料,但是演員都做出了最多的付出,最珍貴的表演,我希望媒體對他們的表演有一種尊重。

  梁朝偉:我拍這部電影的時候出發點不是床戲,而是希望可以表達出這個人物的內心世界,所以床戲從來都很難,除非你有很強的情緒做支持,還好從來拍電影都是沒有什麼計劃,演到哪里算哪里,沒有底線,看角色的需要,這對我也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其實最難的不是床戲,而是跟湯唯走路的戲,讓我想起以前和張曼玉演戲,每次看到她的發型,她的旗袍,她的高跟鞋,都讓我跳回到《花樣年華》。導演幫我很大忙,他對我做了很多改造,特別在眼神上,讓我把從前的東西丟掉,演一個新的梁朝偉。但是真的很痛苦,那時我同時在拍另外一部電影,還要練國語,還要去除之前的一些習慣,那時確實有一些精神分裂,我很嫉妒其他演員。

  湯唯:我有一件印象很深的事,在拍攝前我們有很多訓練,我的第一課是導演給我上的,他讓我做了一個練習,他說假設你是一個外星人,從來沒有來過地球,這個時候你的面前有一杯水,你會怎麼感受,我於是用手碰碰,然後去聞,拿起來,倒在手上,有水灑到衣服上,我趕緊擦掉,然後甩掉。這時導演告訴我你知道地球有吸引力,所以你會做這些,他做的是,拿起水杯然後倒下來,水灑的到處都是,也不知道去擦。

  我想這就是導演對我的一個要求,完完全全忘掉湯唯,以前的一切。所以在准備的時候,我就盡可能離開原來的生活,以致於後來別人問我北京的家在哪里,我都不記得了。用這樣的方式進入角色,用我所有的可能性詮釋,拍床戲的時候,也是跟著導演走了一趟地獄,包括梁朝偉對我的幫助也是特別大,我很幸運,謝謝!

  記者:在具體的設計上,是導演的決定還是你們共同的創意?

  李安:第一場床戲我們在排練的時候,我問Tony你准備怎麼弄她,這時他突然就抓住她的頭發往牆上撞過去,讓我很吃驚,我問你為什麼對她有這麼大的憤怒,他說我就想起三年前和她在淺水灣吃飯的情景,再看她現在的樣子我就氣很大,這就提醒我說,一個壞蛋,一個漢奸也會有他天真、純情的時刻,他是怎麼變成現在這個樣子的,我要在這個裏面表現出來,於是我覺得那個動作很合理,他不曉得是對自己的憤怒,還是對時代的憤怒。事實上在淺水灣拍的那場戲是整個電影裏面唯一快樂的一天,其他都是扭曲、痛苦、黑暗、生氣。總之這個撞頭的動作給我很多靈感,後來就發展到把她捆起來,抽打。

  我們看易先生這樣邪惡、神秘,總要給他表現一下,所以一波一波往下面發展,發展到後來,你也不能只看到一個女人被淩虐,你要看到她的反應。那個戲裏面我最喜歡的一個鏡頭是他在懲罰她到累的時候,她回頭看他一下,那個時候你真的分不清是誰在控制誰,這是男女很基本的很獸性的關系,透過壓抑他的動物性暴露出來。這個角色是一個漢奸,漢奸不好當的,千夫所指,對自己有很多恨意,這兩個人都是在抗拒自己對愛情的感覺,當愛情來了的時候,他沒有辦法去接受,他一定要抗拒,這對我來說是很動人的故事,讓我覺得很精彩。接下來越來越往更深的地方走。

  我很喜歡王佳芝在戲裏面有一段獨白,把它用話劇的方式來演,對中國的女性來講是很不尋常的,所以我就想那三場床戲一定要賺到足夠的資格讓她去講那段獨白,那段獨白是在我們拍完三段床戲之後一個月我才寫出來的,拍攝跟我們的心理素質有很大的關系,這樣講下去,我可以再講一個鐘頭,所以暫時講到這裏。

  梁朝偉:對這個角色the most beautiful moment就是在淺水灣,跟這個女生date的時候最美麗,三年裏面我覺得易先生一直很miss那個moment,但是三年後再次見到她的時候,他發現當初的感覺已經不再,於是瞬間就變成那個樣子,我也不曉得為什麼。

  記者:在拍攝這些性愛場面的時候,你有沒有考慮到觀眾的接受度,另外你是否可以接受有關部門的刪剪?

  李安:台灣沒有刪減,一刀沒剪,是限制級;大陸因為沒有分級制,小孩子都可以看,所以一定要有適合所有人看的版本,我於是自己剪,不希望觀眾看不懂;香港還沒有剪,我想基本就是在三級遊走。這是對觀眾極限的一個挑戰,也是創作者和觀眾之間的一個遊戲,但拍的時候我們沒有想太多觀眾,而是在挑戰自己的極限,演戲的極限,解剖自己的極限,探討的極限,到了極限你才會有新鮮的東西出來。不然像梁朝偉這麼好的演員,你也不知道他的極限在哪里,總要用一些非常手法把它試出來。湯唯因為是她的第一部電影,投入地非常純真。至於觀眾拍完之後在剪輯的階段會有所考慮,我覺得如果超過劇情我不會用,不夠的話拍的時候一定要夠,到最大的可能性,一定要讓我前面setup的東西言之成理。當然性愛的東西很好看,很享受,但我們不會為了好看而拍,實際上觀看這個片子很難用享受來形容,我們還是以戲劇為先。

                              (待續)
非飛 2007-10-04 22:56:25

「到了極限你才會有新的東西出來」

果然每個人看到的點都不太一樣....

版主回應
是啊,所以討論是有必要的 :)
好的東西才會引起廣泛討論,
這更是必然的。
2007-10-05 18: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