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 02:00:00Chris

我願意買你的服務態度

熱水器壞了,怎麼辦?

換了新電池試試看,也是沒作用。

按照熱水器上的原廠電話打過去,熱水器廠商也很快地安排了技師來家中修繕;

早上11點多預約、下午2點多就來,基本上是頗有效率的了。

 

技師拆開熱水器面蓋進行檢測後,告訴我:水盤壞了。

心裡才在想,找到問題點應該就有救了,

沒想到緊接著,他告訴我:但是,沒辦法維修。

WhyWhyWhy

是零件無法拆解嗎?該機型停產找不到零件嗎?零件太貴已經可買一組新的了嗎?

沒想到他說的原因竟然是:因為這是室外機種,安裝的位置屬於密閉室內,除非把熱水器移到戶外,或者換一台強制排氣的,他才可以修,因為法令規定。

哇哩勒!熱水器已經是裝在陽台,陽台也都有窗戶開著、可以對外透氣,怎麼會算是在密閉室內呢?

放眼望去,整棟樓將近50家住戶,也沒看到有哪一戶把熱水器裝到外頭去,而且如果要裝到外頭還得另外再裝雨遮呢!況且將來換電池怎麼換?

 

把上述情況向該技師講明、央求了一會兒,

我認為只是維修更換零件又不是裝新機應該不會有問題,

也相當納悶難道他們都出門一趟了賺點工資折抵後勤服務的成本不好嗎?

該技師仍然堅持不能承作,還秀出表單上規定的條款「安裝方式或環境違反消防安全法規或有安全疑慮者經告知仍未改善無法進行維修服務。」

好吧,沒輒了,既然人家都這麼奉公守法,又怎麼能夠再繼續為難他呢。

為了避免被坊間業者亂開價貴到,我便詢問了該組件更換的價格,

技師也很開明地告訴我,若是原廠在維修大約四、五百元。

 

放棄原廠維修,只好找附近的水電行,

剛好老闆在家,馬上就可以過來維修。

我刻意告訴他有找過原廠來維修,已知是水盤的問題,

一來希望他把工具帶齊、讓他好做事,我也不必等他來來回回地往返,二來希望他不要亂開價。

 

水電行老闆如同原廠技師的程序,

拆開熱水器面蓋進行檢測後,告訴我:確實是水盤壞了。

我在一旁看著,恨不得自己也能學會怎麼組裝,這樣就不必被人刁難了。

除此之外,他還打開電池蓋、取出電池,

告訴我熱水器不該使用鹼性電池,要用碳鋅電池,不然電路系統容易夭折,

隨即從工具包裡就取出了一個新的電池換上。

~原來兩種電池用途不同喔!詢問過老闆之後才知道有這樣的差異。

 

過了一會兒,沒想到水電行老闆再告訴我連接冷熱水管的管線是不恰當的,

原本的管線內部是塑膠的軟管,不適合用於熱水器,希望能幫我換上不鏽鋼管,

隨即從工具包裡就取出了不鏽鋼管準備更換。

哇塞,好個水電行老闆,你可是有備而來的呀,

打算多賺一點是吧?連材料都事先準備好了!

看在他這麼熱心解說、察看的份上,而且塑膠的管線確實不適合用於熱水管路,

若改天真的出問題了要另外再叫修,肯定比現在一起更換來得貴,就換吧。

 

水電行老闆先更換了冷水進水管,

一邊還解說著過去曾有客戶就是用這種軟管,結果爆管或漏水等問題,

還得意地秀出他的證照,表明這種管線的裝法是考試時就會不通過的裝法,

原廠的配合裝修廠商不見得會按標準施工,

因為他們是外包的,總是希望能多省點料、多賺些。

接著,當他把熱水出水管拆下時,

管口墊片處呈現許多黑色溶解物,確實像是橡膠受熱溶解的樣貌,

而且橡膠圈已不是完整的圓,出現了缺肉的缺口。

 

然後又出乎意料的,在裝管線的過程中,

水電行老闆問我有沒有像腳上穿的塑膠拖鞋(最便宜的那種)不要的。

我感到非常疑惑,要拖鞋做什麼用途呢?不能用其它物質嗎?

~原來是要把脫鞋做裁切、墊在熱水器後,降低熱水器的震動噪聲。

姑且不管這樣的振動是否確實會影響各零件的壽命,是否確實會有擾人的噪聲,

單單就他想要服務的熱忱我都很難拒絕他,

立即找了其它可替代的材質讓他處理。

 

整個維修完,水電行老闆還熱心地確認原廠商所擔心的熱水器排風問題,

窗戶可推向左邊、也可推向右邊,

他建議開窗的位置改為鄰近熱水器的這一邊,

要我不需擔心雨水會側向潑到熱水器,外殼的防護是足夠抵擋的。

此外,再次提醒電池的選用、以及選用錯誤可能的影響,

還問我會不會熱水洗一陣子後變成冷水

(當然是確認電子系統需修繕否,然後可以再賺一筆)

我回想了一下,似乎有時有這種情況,

水電行老闆則再到浴室開淋浴水龍頭進行水流量的檢視,

解說除了電子系統以外可能的其它原因、將來可以自行解決的方案。

 

最後,總是要結帳了,看倌們覺得這樣修下來多少錢呢?

水電行老闆很敢開價,

他說更換水盤$1300,換兩個管子$500,總共$1800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買東西殺價是我必備的武裝,

縱始打從前端我心裡就知道水電行老闆一連串的探詢、服務的企圖,

總是想要除了賺一樣,能夠延伸性地多賺一些,

但是,我卻一毛錢都沒殺、也沒跟他哀號嫌貴。

因為我佩服他積極服務的熱忱,以及對整個服務過程的鋪陳,

僅僅一個熱水器,但每個細節都盡力去展現他所能注意和服務的事項。

再從另一方面想,

就電子系統的部份,他已經幫我節省掉將來可能損壞、需要再維修的費用,

也讓我免於將來因熱水管路爆管或漏水問題措手不及、必須再修繕的困擾,

而且這些注意事項可以讓我的親朋好友共同受益,

您覺得值不值得呢?

 

如果遇到了認真工作的人,希望您也能不吝於鼓勵他、鼓勵台灣的勞工!

 

 

(Chris 原著,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mypaper.pchome.com.tw/christsay/post/1320373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