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9 14:56:20Luis Raul

回憶 : 親愛的小芳老師

最近家裡再做些整理
客廳裡擺放了許多從前上學的教科書
國小 , 國中 , 五專各式各樣的課本
老媽要我把不要的丟在地上 , 我ㄧ本一本看過
看著英文課本 , 嗯嗯 , 無聊自己念一念也可
書本丟個滿地時 , 看到了本國中時代的國文課本
順手拿起來翻了翻 , 還記得第四冊是美麗的淑敏老師教的
看到十六課花木蘭代父從軍那篇
就不自覺的驕傲起來 , 哈哈
當初我只用一堂課的時間 , 就把全文背熟囉

於是我又翻翻找找看到了第一冊的國文課本
還很新的沒有皺摺 , 裡面沒有半點筆記
印象中那是我誤以為課本弄丟所以再去買一本

在當時小芳老師 , 原是我們這小小特教班的班導師
偏偏學期的開始卻見不著人
原來老師受傷開刀去了
起先是代課老師來上課或是自習吧!
後來小芳老師回來了 , 拿著柺杖
又要拿著教材和課本

於是大家就推了個小老師 , 我也就搞不清楚狀況的當了這個小老師
往後每每要上課前 , 我就到導師室去
在小芳老師旁邊的座椅坐著
等著老師上課 , 幫老師拿教材 , 扶老師下樓梯
在當時其實我是個問題人物
性情極度不穩定 , 憤世忌俗
卻不知為何我很聽小芳老師的話
我從不忤逆老師
在我受到別班同學欺負時 , 我看到老師憤怒的表情
並且放下拐杖大步走來要保護我的樣子
那瞬間有股關愛之情 , 充滿在我心中

這輩子 , 我會永遠記得您對我的愛護與教誨

當我把課本一頁頁的翻過去
讀到了 胡適 的”母親的教誨”
令我不免有股淡淡的愁 , 因為小芳老師就好像我的母親一樣
對我疼愛有加卻又嚴格管教
在那時 , 我得到了一份暖暖的愛

在往後面翻去 , 看到 宋晶宜 的”雅量”一文
這篇也確實影響了我往後的性格
老師總能體諒我 , 包容我的錯誤
並且教導我也要學得如此心胸
在那時 , 我改善了我的壞脾氣

接著接著 , 是一篇多數人耳熟能詳的文章
沈復 的”兒時記趣”
我開始細細回想幼時戲水挖土的樂趣
更記得 , 在往後求學中 , 常聽見的
忽有龐然大物 , 拔山倒樹而來 , 蓋一XXXX(X是由個人改編)
記得這是被我們改其意開玩笑的說詞
在那時 , 我想起了童年的天真愉快

後面是 畢璞 的 ”第一次真好”
從這之中 , 我體會到了珍惜第一次的感覺
這是最純真 , 最自然的感受
在這之後 , 我珍惜每個第一次的經驗

就這樣每一課都讓我從新再讀了一次
雖然沒有半點筆記 , 但這當中涵義依然記憶猶新
過了十年的光陰 , 我依然可以記得
第幾課第幾冊 , 作者何人 , 背了些什麼佳句

甘績瑞 的 ”從今天起”裡頭記著古人的智慧
從前種種 , 譬如昨日死 ; 以後種種 , 譬如今日生

張繼 的 ”楓橋夜泊” 裡面的詩句
至今依然耳熟能詳
甚至我在軍中所認識不愛唸書的人 , 也還能背的出來

然而印象最深的 是 朱自清的 ”匆匆”
那時我還真的細數了我活幾個日子了呢
而今 , 在這匆匆的人生路程
我愛上了烹飪 , 體驗了許多人生滋味
更是勞記著 , 小芳老師您對我的教導
您所上的每一課 , 想傳達的訊息
都一一刻在心上 , 不讓這匆匆光陰帶走

記得當時我還是個150CM不到的小不點
而今我已長大許多 , 能幫老師您拿更多的書本了
但卻在國二上那年 , 您的離職調任
讓我好不捨 , 好難過
我還想幫你很多很多忙

這麼多年過了 , 老師您還好嗎?
雙腳是否能輕輕鬆鬆的大步向前
我會努力向上 , 希望有一天能再見到您

我還想聽您上的國文課 , 小芳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