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 14:11:50 小q

銀座歌舞伎體驗行

學校提供了一份免費的歌舞伎門票, 很Lucky的讓我抽到這份票. 日本先生特地請了兩小時的假, 提前下班陪我一起去看. 這也是他第一次去看歌舞伎喔.

 

以前我不懂為什麼日本的歌舞伎全由男生來演, 即使是女角也是男生來演譯. 現在才知道其實最早最早的確是由女性演出的, 但是因為當時演變成賣藝之外又藉機賣淫, 而造成不良風氣, 因而被幕府下令改為只能由男生來演出. 原先的歌舞"妓"這個名詞也就因為演員全為男性而演變成歌舞"伎".  

 

 

銀座歌舞伎座建築因為年代久遠, 將於明年拆除整建. 門口正在倒數計時中.

在這棟傳統歌舞伎座附近有另一棟水泥建築的分館.  而我跟日本先生的烏龍事件也就此發生.

我跟日本先生抵達這棟傳統歌舞伎座之後發現原先的四點開演改成四點半, 門外大排長龍等著早上開演下午散場的人群走出來, 兩個人悠哉的拍起照來. 直到我們剪票進去找位子的時候發現我們的位子變成幽靈座位, 有十七排十五排, 就是找不到十六排!?   問了工作人員才知道, oh my god....日本人這麼準時的民族根本不可能改時間演出, 是我們兩個耍白吃跑錯棟. 我們要看的在新的那一棟啦#$%^& 

不過事後想想, 幸好我們跑錯地方, 不然不就沒機會進到這棟即將拆除整建的老房子裡面參觀了

 

 

歌舞伎演繹的大多是自古以來有名的故事. 想要了解看懂在演什麼故事, 沒有了解一點背景, 當然是不太容易懂啦. 加上台詞有些艱澀, 也有特別的腔調. 即使是日本人去看歌舞伎, 也有人租借解說的耳機來聽.

 

 

來看歌舞伎的人雖然是以中老年為多, 但也是有年輕人來看喔! 而且有些人還非常慎重其事的穿了着物來.另外也有觀光客.

 

 

一場歌舞伎表演下來大概要四小時半左右, 很驚人的長吧!  但是可別以為戲很難看懂, 時間又長肯定很無聊.  其實當中有很多樂趣!

首先, 通常上午戲碼會跨午餐, 傍晚的戲碼會跨晚餐!  因此買便當就是相當有樂趣的事情! 入口處旁有販售便當, 或是進到裡面也有代定便當跟便當銷售!  大家都興高采烈的要帶著便當進到裡面看歌舞伎. 不過買便當的時候, 要是搶的慢一點, 可就得買那個超級豪華但是價格不便宜的高級便當!  戲當中會有數次休息, 用餐時間比較長, 有十五分鐘, 而且大家可以在位子上吃便當.  很有趣吧!  想到看戲到一半可以在位子上吃到美味便當就充滿了期待.

照片中的老伯伯也是提著便當要來看歌舞伎喔

 

 

這是訂便當的地方!

 

 

選好了呆會要吃的便當之後, 可以安心準備看戲!

 

 

什麼? 怎麼只看到布幕, 沒看到什麼歌舞伎??! 

因為演出當中是不能拍照的. 所以只能拍這布幕過過癮!

布幕後方的舞台, 是兩面式旋轉舞台! 歌舞伎的舞台造景相當豪華, 當演員在大家面前演出的時候, 觀眾其實會聽到敲敲打打的聲音! 因為佈景人員正忙著在後台準備下一場戲的舞台呢!

所以我的樂趣之二就是期待呆會後面又會轉出什麼意想不到的豪華背景來! 每次看到總能讓我發出哇!!!的驚呼聲來喔!

另外歌舞伎跟國劇有個異曲同工之處!  戲迷們看到演員們高潮演出, 除了鼓掌, 還會高聲叫好! 這種隨性的叫好聲, 讓我覺得歌舞伎也不是這麼一板一眼的嚴肅嘛!

 

 

因為不能拍裡面的演員模樣, 只好拍外面的看板給大家看看!

歌舞伎當中的快速變裝技巧一向有名. 而我這次看的戲碼下半場, 是由日本名家中村福助所演出的. 中村福助先生非常有名的強項之一就是他可以一人飾演七個角色, 表演快速變裝! 看他一下子消失, 下一秒出現又換成另一個角色, 快的我都快眼花了. 最誇張的一次是他走到觀眾席的最後方, 消失之後, 隔不到十秒舞台布幕一拉開, 他竟然出現! 而且也已經換好裝, 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讓全場觀眾不但發出驚呼聲, 還鼓掌拍手叫好!

 

 

歌舞伎演員們通常都是以家族為單位, 就像明華園一樣, 整個大家族一起演出!  像上面提到的中村福助先生的中村家也是一樣!  而著名的演員中村獅童即是出身於這個大家族喔!

(補充: 有熟悉歌舞伎的網友跟我說, 中村獅童的確是出身於歌舞伎其中一個大家族, 但與中村福助先生是不同的家族!)

儘管聽不懂演員的台詞, 但是透過肢體表現以及事前的一點功課準備, 還是可以掌握大概的劇情發展! 

歌舞伎的特殊音樂及演唱, 講究的舞台佈置與戲服, 加上中間偶而穿插的逗趣動作, 都能夠吸引住觀眾的眼光!  不過觀眾大多是中老年人, 要是遇上了比較無聊的喬段, 隔壁不小心傳出輕輕的打呼聲, 這種可能性也不是沒有啦

(悄悄話) 2009-06-19 16:04:00
(悄悄話) 2009-06-11 14:18:21
(悄悄話) 2009-06-10 1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