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8 00:11:13金鳥

勿意、勿必、勿固、勿我

勿我。+意是凭空揣测,必是绝对肯定,+固是拘泥固执,我是唯我独是。.jpg

勿意、勿必、勿固、勿我

這是孔子在思考、說話、為人、處事四個方面要杜絕的四種弊端。「勿意」是指做事不能憑空主觀臆斷,一切要以事實為準繩依據,這樣就能避免沒有事實依據的主觀臆斷和猜測。

「勿必」是指對事情不能絕對肯定。這種非此即彼,要麼對、要麼錯,要麼是、要麼非的思維方式在我們這個民族近代以來可以說是根深蒂固。世間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對任何事情都要有一分為二的觀點,孔子反對看問題絕對化,這一點體現了孔子的辨證思維思想。「勿必」思想對我們在現實工作中的指導意義重大。也就是說,要唯物地辯證地看問題,而不是機械地形而上學地看問題。

「勿固」就是說,做事不能拘泥固執,每個人的生命和知識水平、認識結構都是有限的,一味地固執己見,只能使自己越來越偏離正確的軌道,要善於吸收他人的意見,兼聽則明,偏信則暗,讓自己保持一個清醒的頭腦,這樣才能認清事物的本質。
「勿我」就是不要自以為是,好像自己永遠是對的,自己永遠是真理的化身。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這種人是我們常見到的。客觀地看問題,即是孔老先生說的「勿意、勿必、勿固、勿我」。

「四勿」的第二方面內容就是「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就是說,不合乎禮的東西不看,不合乎禮的聲音不聽,不合乎禮的言論不說,不合乎禮的事情不做。
孔子認為,這「四惡」、「四勿」,無論是從為人的角度看,還是從做事的角度看,都是最要不得的四種惡習,都應該在被擯除之列。作為一名管理者,對此應該有清醒的認識。

https://wechatinchina.com/thread-489341-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