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1 00:56:40金鳥

老漁夫的智慧

20110516194730_big.jpg

老漁夫的智慧
一群年輕人常常結伴在一泓深潭邊釣魚。令他們奇怪的是,有一個漁夫總是在深潭上邊不遠的河段裡捕魚,那是一個水流湍急的河段,雪白的浪花嘩嘩地翻卷著。

年輕人都覺得這個漁夫很可笑,在浪大又這麼湍急的河段裡,怎麼會捕到魚呢?

有一天,有個好事的年輕人終於忍不住了,他放下釣竿去問漁夫:魚能在這麼湍急的地方停留嗎?漁夫說,當然不能了。年輕人又問:那你怎麼能捕到魚呢?漁夫笑笑,什麼也不說,只是提起他的魚簍往岸邊一倒,頓時倒出一團銀光。那一尾尾魚不僅肥,而且大,一條條在地上翻跳的。年輕人一看就傻了,這麼肥這麼大的魚,是他們在深潭裡從來就沒有釣到過的。他們在潭裡釣上的,多是些很小的鯽魚和小鰷魚,而漁夫竟在河水這麼湍急的地方釣到這麼大的魚,年輕人愣住了。

漁夫笑笑說:潭裡風平浪靜,所以那些經不起大風大浪的小魚就自由自在地遊盪在潭裡,潭水裡那點微薄的氧氣就足夠它們呼吸了。而這些大魚就不行了,它們需要水裡有更多的氧氣,沒辦法,它們只有拚命遊到有浪花的地方,浪越大,水裡的氧氣就越多,大魚也越多。

漁夫又得意地說:許多人都以為風大浪大的地方是不適合魚生存的,所以他們捕魚就選擇風平浪靜的深潭,但他們恰恰想錯了,一條沒風沒浪的小河是不會有大魚的,而大風大浪恰恰是魚長大長肥的唯一條件。大風大浪看似魚兒們的苦難,但這些苦難卻是魚兒們的天然給氧器啊!

大風大浪這些苦難是魚兒們的給氧器,而那些人生坎坷和困苦是不是我們人生的給氧器呢?我們總是在為自己營造和尋覓人生的風平浪靜,我們總是在為自己追尋生活裡的和風細雨,我們是不是那靜潭裡的一尾小魚呢?

命運沉浮,人生坎坷,砥礪出的是巨人,你若是巨人就不會懼風怕寒,就會像梅花一樣,越冷越開花,寒梅撲鼻香。當大家躲在被窩中取暖時,你卻在寒風中數鈔票,偷偷的哈哈笑。

 

- See more at: http://www.atoomu.com/life/zhihui/zheli/NDkyOTUy.shtml#sthash.F4dLTAsR.dpuf

上一篇:蝴蝶的生死啟發

下一篇:角落裡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