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0 00:18:21金鳥

蝴蝶的生死啟發

蝴蝶的生死啟發

和尚上山砍柴歸來,在下山路上,發現一個少年捕到一隻蝴蝶捂在手中。

少年看到和尚,說:和尚,我們打個賭怎麼樣?

和尚問:如何賭?

少年說:你說我手中的蝴蝶是死的還是活的,你說錯了,你那擔柴就歸我了。

和尚同意,於是猜道:你手上的蝴蝶是死的。

少年哈哈大笑,說:你說錯了。少年把手張開,蝴蝶從他手裏飛走了。

和尚說:好!這擔柴歸你了。說完,和尚放下柴,開心地走了。

少年不知和尚為何如此高興,但是看到面前的一擔柴,也顧不上細思,便高高興興地把柴木挑回了家。

父親問起這擔柴的由來。少年如實講了,父親聽兒子說完,忽然伸手給了兒子一巴掌,怒道:你啊你!好糊塗啊!你真以為自己贏了嗎?我看你是輸也不知道怎麼輸的啊!

少年一頭霧水。

父親命令少年擔起柴,父子二人一起將柴木送回寺院,少年的父親見到了那位和尚,說道:師父,我家孩子得罪了您,請您原諒。

和尚點點頭,微笑不語。

在回家的路上,少年說出了心中的疑問。

父親歎了口氣,說道:那位師父說蝴蝶死了,你才會放了蝴蝶,贏得一擔柴;師父若說蝴蝶活著,你便會捂死蝴蝶,也能贏得一擔柴,你以為師父不知道你的算盤嗎?人家輸了一擔柴,贏的是慈悲啊。

輸贏、賺賠,都會造成因果報應,若是為惡,當惡報到來就會折磨自己一生,苦不堪言。做人的任務是責任付出,充實一生,以慈心給予眾生快樂;以悲心拔除眾生痛苦,慚以對己,愧對別人,這就是我們今生要老實修行的功課,否則,難脫輪迴,痛苦不斷。

上一篇:平常無常的日子

下一篇:老漁夫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