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7 14:58:18金鳥

寒山僧踪 古箏演奏

寒山僧踪 古箏演奏

一曲喚醒心靈的梵音,一首破迷開悟的佛偈,在清音與慧語中完美地為世人揭示了人生的一個重要命題,令我們有了一份「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卻在燈火闌珊處」的釋然。 世人因紅塵之困尋禪問道以求解脫,登峰越嶺,所見仍舊是一片迷霧朦朧。


 「夜客訪禪登巒峰,山間只一片霧朦朧」,此情此境一語鋪開眾生的迷茫,何處才是解脫處?何處方能尋覓到究竟的智慧,指引人生之路?


 「水月鏡花,心念浮動,空不異色,色不異空」滲透著無盡佛理的字句,一語點破世間人心浮動,求之而不得,得失難以心安的思潮起伏。然而,人生富貴如浮雲,是非成敗轉頭空,常常苦心追尋的東西到頭只不過是一場人生空相。 佛門經藏《金剛經》有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塵間的紛爭世相,在浩瀚的佛門智慧中都雲煙淡去,如鏡中之花,水中之月,實在是無需一味執著。


 「苦樂隨風,來去從容」,毋要逐雲追夢,尋覓強求。 禪機處處蘊藏在天地間,在自然中,正如那寒山的晨鐘暮鼓,拾得的自在落葉一般,看得清楚之時,「回眸處,靈犀不過一點通,天地有醍醐在其中」。用心觀照自己的言行舉止,利益得失,順逆樂苦,皆能泰然處之,便是自在從容地走在智慧人生的大道上了。


整首曲子完成了雲和水的兩相遙望。如入定的老僧,如訪禪的夜客,在心靈深處一問一答,一切隨著琴簫的張弛,盡在不言中。借用無德禪師對此曲的評價:「你的呼吸便是梵唱,脈博跳動就是鐘鼓,身體便是廟宇,兩耳就是菩提,無處不是寧靜。」讓我們隨著這一曲世外清音,將心靈安頓下來,化去心底那絲絲雜念,唱響心靈的清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