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8 14:19:06金鳥

一個人的土地有多大?

一個人的土地有多大

貪心是個無底洞。古語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人不能沒有欲望,不然就會失去前進的動力,但人卻不能有貪婪,因為貪婪是個無底洞,你永遠也填不滿。

每個人都有欲望,欲望太多就成了貪心;無欲又會被視為沒有追求。所以,人既要滿足應有的欲求,又要懂得適可而止。滿足了基本的欲求才會生活得安穩、順利;不過分追求貪欲才會使內心安然、淡定,做到知足常樂。

托爾斯泰講過一個故事,有一個人想得到一塊土地。地主就對他說,清早,你從這裡往外跑,跑一段就插個旗杆,只要你在太陽落山前趕回來,插上旗杆的地都歸你。

那人就不要命地跑,太陽偏西了還不知足。太陽落山前,他是跑回來了,但已精疲力竭,摔個跟頭就再沒起來。於是有人挖了個坑,就地埋了他。

牧師在給這個人做祈禱時說:一個人要多少地呢?就這麼大

人生好像一條河,有其源頭,有其流程,有其終點。不管生命的河流有多長,最終都要到達終點,流入海洋,人生總有盡頭。活著的時候,少一點欲望,多一點快樂,有什麼不好呢?